阳谷税务:用心用情为居民缴费人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阳谷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动动手指即可完成居民两险缴费,缴费错误当月便收到了退费款……”这些都是居民缴费人的切身感受。国家税务总局阳谷县税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税费皆重理念,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推出“四办”举措 缴费更便捷

“原来都是交现金,前前后后得忙活半个月,还不安全,现在好了,手机操作简单易行,一两天就能全部交完。”山东省阳谷县闫集村村委会主任鲁廷松高兴地说。

阳谷县税务局积极推广应用山东省税务局社保费缴纳小程序,以智税·云服务模式,引导、辅导城乡居民网上缴费、掌上办税。集中征缴“靠上办”,大力推广微信、支付宝等便捷化缴费方式,利用微信交流群、热线电话等畅通征缴渠道,指导自主申报。日常缴费“网上办”,积极参与“出生一件事”改革,畅通从卫计颁发出生证明、公安落户、医保部门核定到税务征缴网上通办等环节的新生儿集中日常缴费业务。疑难问题“首问办”,坚持首问责任制,协调人社、医保部门建立问题处理快反机制,提升“一次办好”质效。特殊群体“帮助办”,全力关注乡村留守弱势人群,组建青年志愿者帮扶团队,“走街串巷”开展巡游帮扶,确保“村村会操作、人人有人帮”。

协调部门联动 退费更方便

“原本以为退费很慢,没想到月底就退了回来,我及时进行了重缴,没耽误事儿,真是太谢谢你们了!”阳谷县狮子楼办事处东老董庄村民董丽丽专门给阳谷县税务局第一分局社保征收窗口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居民两险错缴情况难以避免,第一时间办理退费是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件大事。阳谷县税务局认真梳理退费流程,积极协调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改变原来以半年计的退费周期,构建月初申请月底退、月末申请下月退的日常退费机制。错缴人只需在税务窗口提交退费申请,税务机关每月10日将退费资料传递给人社医保部门,人社医保部门每月15日向财政部门申请退费资金,错缴费款月底之前即可依原缴费途径退至缴费人账户。截至9月底,阳谷税务部门共为490人办理退费,有效化解了缴费人退费之忧。

构建对账机制 缴费更放心

“一开始收到300元退费,我还有些纳闷,怎么不让我交呀,听了税务局打来的电话,我才知道原来是交重了,感谢税务局主动排查,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阳谷县阿城镇古柳树村的张新梅收到退回来的300元养老保险费后,才知道去年以来自己在打工的企业参加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就不用缴纳居民养老保险了。

居民两险直接关乎缴费人养老和医疗权益,及时核对缴费账目,可有效维护缴费人权益,避免风险聚积。阳谷县税务局与人社医保部门共同商定开展每月对账,人社部门每月月末提取上个月26日至本月25日记账数据,医保部门每月月初提取上个自然月记账数据,传递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提取同时段征收数据开展分析比对,对缴费后未记账、双方信息不一致等问题,及时找出差异数据产生原因,传递给责任方进行解决。自2021年构建日常对账机制以来,共核对居民养老保险数据5424条,解决异常数据228条,核对居民医疗保险数据5970条,解决异常数据162条。

“税务部门将持续把便捷缴费、优质服务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缴费人满意度,办好惠民缴费实事,让广大居民缴费人切实感受到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阳谷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晓光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