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制度创新点燃发展引擎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贯彻落实两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坚持系统思维,聚焦质效提升,积极探索创新点和突破序点,以制度创新引领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的理念、方式、手段变革,推动新发展阶段聊城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协作联动提效能

“构建新时代资源互补、信息共享、统筹联动、协作高效的‘税务+司法’精诚共治新格局,有利于营造公平正义、共治共赢的税收法治环境,保障国家税收安全和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聊城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岳耀东介绍。

为不断提升税务司法保障能力和依法治税水平,聊城税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建机制防风险,用创新破瓶颈,切实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构建“税务+”司法保障协作机制,探索在涉税纠纷多元化解、涉税资产司法处置、公益诉讼应对、税警制度化信息化常态化联合办案、司法监督协作等领域配合,拓展协作新领域新模式,聚焦税收司法保障能力提升,积极推进部门协同治理与税收法治化建设。

区域共治拓产能

聊城莘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有“一脚踏三省”之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纳税人和缴费人“就近办”存在不少问题,常常出现“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聊城市税务局积极打造冀鲁豫“三省五县”税收治理共同体,推进莘县税务局与河南省清丰县、南乐县、范县税务局以及河北省大名县税务局实施跨区域税收协作。

胡霞是莘县龙泰置业有限公司的会计,正是“三省五县征管服务一体化”合作下的受益者。企业在相邻的范县开展了新的业务,她也因此成为了山东、河南两地跑的人。“我是在范县居住,疫情防控严格的情况下,很难返回山东办理公司业务。现在很多业务能不回山东的情况下就能办理,保证了企业业务的正常开展。”

服务升级赋动能

“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收到电子专票的当天,税务局的同志就立即联系我们开展远程视频辅导,并云端指导网上开具发票、填制报表,充分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在阳谷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远程辅导的帮助下,阳谷澳特利商贸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陈明峰在不出家门的情况下,就学会了业务操作办理和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

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的背后,是税务部门的服务升级和税务人的辛勤付出。聊城市税务局持续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全面推行精细服务,打造“智慧化10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和“24小时退税”服务品牌,推进“7×24小时”的智能办税缴费服务。

在聊城市茌平区,“李华工作室”就是税务人精细服务的辛勤硕果。“工作室以‘助企利民 税治争先’为宗旨,聚焦疑难杂症助解决、政策解答促发展、税收优惠常提醒等重点工作,不断构建规范、智慧、便捷、协同的‘闭环式’纳服新模式。”聊城市茌平区税务局“李华工作室”负责人李华介绍道。

专业管理挖潜能

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聊城税务部门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的新模式。

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聚焦管理不够精细问题,推行拉网式辅导,摸清税源底数,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动态变化,制定行业管理模板,织密风险防控“笼子”。临清市税务局以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为契机,构建“1+1+N”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打造过硬风险管理团队,为增值税发票一体化管理夯实基础。阳谷县税务局强化差异化管理,坚持团队化运作,实施重点税源重点管、地产行业归属管、委托中介集中管、出口退税专业管、风险行业团队管、涉税事项分级管,全面推进税源管理专业化向纵深发展。

学史力行办实事,创新引领促发展。下一步,聊城税务部门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