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税务:税收助力调味品产业 “老字号”迸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老字号作为一座城市历史记忆的“文化符号”,也是城市商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中国调味品之乡的山东省乐陵市杨安镇孕育了山东乐家客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庞大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新飞达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众多承载中国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老字号。围绕“一起守护、一起传承、一起弘扬、一起创新”理念,国家税务总局乐陵市税务局不断加强帮扶力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创新老字号发展助力赋能。

从“漫灌”到“滴灌”,税银数据添“助力”

山东华畅调味食品有公司是一家生产包子调味料、水饺调味料、火锅调味料为主的辛香复合料传统老字号企业,企业从老一辈传承至今已近百年历史,该企业生产的复合香辛料名扬国内外,该企业的主要客户是餐饮连锁、各类职工食堂和商场超市。2021年6月,因企业扩大生产线,资金流动压力巨大,资金出现了百万元的缺口。

正当企业一筹莫展时,乐陵市税务局的一通电话送来了“甘霖”,原来该局在对纳税人“点对点”提醒辅导的同时,有效发挥税收专家顾问作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实现税收政策端和企业需求端的无缝衔接。在了解企业遇到资金困难,销售困境这一情况后,乐陵市税务局当即为企业联系德州银行乐陵支行,利用该企业良好的税收信用,不到1个月时间,就为企业争取税银信贷2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困难。该企业脱离困境进入发展快车道,并在新三板申请上市,企业经理杨丽芳拿着锦旗送到杨安税务分局:“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不但为我们解决了资金压力还给我们找到了销售商,解决了大难题,为我们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从“云端”到“心端”,温暖护航筑“梦想”

打造百年老字号,一直是山东飞达人的梦想。山东新飞达食品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也是乐陵市重点纳税企业,该公司主要为各类餐饮客户提供各类餐饮配套调味料。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餐饮业销售收入急剧下降,产品出口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新飞达的销售收入骤减80%。“眼看着连工人的工资都没有着落了,当时真是心灰意冷。”提起当时的情形,新飞达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俊良仍然心有余悸。

税务部门针对调味品企业实行一对一顾问式服务,上门送上暖企政策大礼包,手把手辅导应用,助力企业出口退税,实现退税审核当日办结当日退税,享受出口退税和各类税收减免307万元。今年,新飞达与海底捞、统一、康师傅签订销售合同,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

“在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我们的经营情况日趋稳定,对未来信心十足!”现在,新飞达公司又逐渐重现了往日的热闹景象,崔俊良又开始憧憬着百年老字号的梦想。

从“线下”到“线上”,精准服务送“春风”

提起山东庞大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在乐陵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传承100多年的老字号,一直秉承传统纯手工酿造而初心不改,其自主酿造的酱油、食醋等更是成为乐陵市民争相抢购的佳品。随着时代的发展,产品更新步伐的加快,山东庞大调味食品有限公司面临着厂房改造和设备升级换代,流动资金非常紧张。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乐陵市税务局主动出击,成立网络辅导团队,精准开展“非接触式”纳税服务,落实落细优惠政策,根据“一户一策”实施精准服务,通过网上“一对一”指导远程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涉税问题,为企业发展免除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该企业享受高新技术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及一次性扣除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费78万元。谈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调味品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企业负责人、乐陵市调味品协会会长庞国平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国家给企业送上的减税‘红包’越来越大,园区内的调味品企业都收到了。我们行业将借着政策‘东风’,致力于研发创新,共同把产业品牌做大做强做优,让世界爱上中国的美味。”

“老字号是宝贵的民族财富,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增强老字号企业获得感,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国家税务总局乐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表示。

乐陵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收专家顾问作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效降低征纳成本,实现纳税缴费更经济、更便利,精细服务护税收,切实提高税收服务经济质量发展水平,助推“老字号”企业创新求变、升级改造、焕发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