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三个”聚焦”打造最优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坚决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低成本、高效能、集约化、更便捷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减负增效”,保障市场主体尽享红利

淄博市税务局着力构建“宣传—推送—辅导—督察”闭环式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分两批取消26种涉税文书报表,分三批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实现95%以上税收优惠事项“免备案”。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10税合并申报,使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三分之二,填报数据项减少三分之一,实现“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减次数”的多重效应。

“税务局不仅给我们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大礼包,还直接上门来给我们做政策的答疑,你们简直就是企业的‘及时雨’啊!”山东铭仁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面对前来走访问需的税务干部,难掩喜悦之情。

山东铭仁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淄博市四强产业企业,面对行业内激烈竞争,该企业迫切需要专业的税收方案。得知这一情况,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立即针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开展分析,为该公司提出了个性化的税收解决方案。在方案中为企业梳理出了5条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对企业下一步可能享受的3条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细致宣传辅导,鼓励企业在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和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助力下,实现更好发展。

近两年来,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致力于组建高素质顾问队伍,为区内重点企业指定“首席专家顾问”,不断完善顾问工作机制,提供精准、专业的税收顾问定制服务,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聚焦“智能服务”,打造高效便捷服务体系

淄博市税务局持续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今年1-8月份,全市互联网办税占比91%以上,居全省首位;“非接触式”办税占比96%以上,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目前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天,退税速度全省领先。建成自助办税服务厅18个,配备自助办税终端334台,让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就近办。

 “以前申请出口退税得报送厚厚的一本纸质资料,还得盖章签字,现在无纸化退税,再也不用每个月来排队送纸质资料了,出口退税效率也大大提速了。上午提交了申请,下午退税就到账了,资金盘活了,发展信心更足了。”一日办结的退税速度,让山东北方滨海机器有限公司赵先生连连感叹,“出口退税提速了,企业就有了更多资金活水,可以解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自从我们被划入一类出口企业以来,退了647.01万,这就是国家真金白银的支持,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不断优化出口退税申报办理模式,对出口企业实施动态分类管理,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方式,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为出口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同时,持续加快出口业务各环节事项办理速度,持续扩大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实现申报、证明办理、核准、退库等出口退(免)税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行无纸化单证备案,压缩单证收集整理时间,切实方便出口企业办理退税,提高退税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助力全区出口企业轻装上阵。截至目前,我局进行无纸化管理出口企业备案248户,其中生产企业160户,外贸企业88户。全区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户数占全部申报户数比例达99.45%。 

聚焦“精准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税收环境

淄博市税务局创新利用“三表四系统”全税种分析测算法为企业进行“健康查体”,指导帮助企业防范税收风险,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做法在省局大企业税收管理中得到推广。深入推行“三项制度”,突出柔性服务管理,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有关做法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作书面发言。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强化大数据应用,以“三表四系统”全税种分析测算工作法为核心,以“云函询”为手段,以“税收专家顾问”为支撑,打造覆盖从纳税人开办到注销全过程、融合税收服务与监管全事项的“服管一体”税收服务监管新模式。

该模式按照“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的原则,建立“三表四系统”全税种分析测算法,提炼企业存在的共性风险问题,制订“行业风险模板”和“风险事项模板”,借助分析助手程序,筛选企业存在的行业性和个性问题,实现疑点筛选标准化。对经数据分析确定存在疑点的企业,以线上“云函询”方式,与企业开展多轮“数据对话”,以“非接触式”的税收风险分析应对方式,实现“不见面监管”。

在某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某玻璃有限公司过程中,通过该模式及时向企业发放《企业合并重组涉税风险提醒函》。经企业比照自查,对相关财务处理按照税法规定做了规范调整,缴纳税款38.99万元,将涉税风险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避免因事后受到追究而给上市公司带来负面效应。

下一步,淄博市税务局将秉承“对标先进,不断超越”的理念,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进一步减负担、优服务、强监管、助发展,推动我市营商环境纳税指标排名持续提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