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税务:奏响“四部曲” 提升税收风险管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一是做细数据采集,奏响数据质量“前奏曲”。以金税三期系统、防伪税控系统、电子底账系统、发票分析平台等载体为依托,集中对各系统平台中企业登记、纳税申报、发票领用及开具、生产经营等数据进行梳理、清洗、分析及比对,夯实了税收风险管理的信息基础。同时,加强外部涉税数据采集,与房管、住建、财政、公安、金融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通了第三方信息传递渠道。

二是做实动态应对,奏响应对反馈“进行曲”。建立相关业务股室协作配合机制,加强税务登记源头管理,及时对企业注销、转非等信息开展交换比对,对需要发起协查的立即发起协查,降低了走逃(失联)企业带来的涉税风险。针对省市局推送的减税降费疑点信息,严格进行调查核实,对于应享未享的提请办理退税,对于违规享受的及时予以追回。

三是做精疑点分析,奏响数据审核“主题曲”。根据企业申报数据、财务报表等资料,对企业生产经营、行业税负、预警指标等进行动态比对,积极利用大数据为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全面查找和分析变动异常事项,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涉税数据变化情况。加大对新办企业税收风险排查力度,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发票虚开行为。

四是做优涉税辅导,奏响纳税遵从“交响曲”。一方面将所有风险信息及时推送到岗,明确风险应对内容、完成时限等具体要求,实施专人专岗负责,并将风险应对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保证了流程全面、文书规范;另一方面强化对低风险中小企业纳税辅导,帮助纳税人提高纳税申报的准确率,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