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服务再升级带去办税新体验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济宁市税务局积极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纳税质效,坚持以服务开局、以服务赋能、以服务提质,在智慧办税上下功夫,在便利办税上抓落实,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带去办税缴费新体验。

精细提升,扩大“智慧办税服务圈”

济宁市税务局不断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样化、便利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在全市创新打造“智慧税务”服务体系。其中济宁市兖州区税务局便以“智慧税务”为抓手,建立“9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获得纳税人缴费人一致肯定。济宁市兖州区税务局在全区10个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税务智能微厅”,升级改造实体办税服务厅为智慧办税服务厅;通过数据分析研判纳税人分布特点、办税峰值、办税途径,调整增加17个第三方涉税代办点,打造“三厅一补”智能办税模式,构建多点位、矩阵式的自助办税渠道,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顺路办、集成办、分流办”,全区办税群众在9分钟内就近办理涉税事项,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智能、更便利的服务。

“9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的建立,大幅压缩纳税人办税时间成本,推动了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遵从度。今年以来,济宁市兖州区“非接触式办税”占比从70.29%提升至85.5%,其中互联网办税业务占比高达97.95%,全区绝大部分纳税人均可通过自有电脑或设立在镇街为民服务中心的税务微厅完成智慧办税,在全区唱响了“悦办税、智服务”的兖州税务服务新口号。

服务前置,打造“便捷办税移动点”

“税务局上门服务,方便我们230户新业主少跑几百趟了。”棠邑·壹号院售楼处娄经理说。近日,济宁市鱼台县税务局将办税窗口前移至各售楼中心,为纳税人在新家门口办理增量房契税申报、缴纳契税税款、领取完税证明等全流程业务。办理过程中,对因工作时间不方便请假、申请下班时间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精准解决纳税人各项需求。在契税缴纳环节,为纳税人提供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各类新型支付手段扫码缴税,给广大业主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条件。

现场,纳税人张先生用手机拍照完成实名认证后,工作人员立即远程完成申报,通过使用手机支付宝,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契税缴纳。“在单位请了一会假,现在正好赶回去继续上班。”张先生称赞:“这样的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了我们纳税人少跑路。”

远程辅导,探索“高效办税新功能”

济宁市税务局结合“互联网+税务”的发展思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推出利用“QQ远程桌面可视化功能”对纳税人进行远程辅导的新举措。

“远程在线辅导真是太方便啦,不用跑到大厅,在家就解决了问题,真是省去了很多麻烦,为你们点赞!”办完业务的方会计高兴的说。

原来,济宁市邹城市阁中阁建材公司方会计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时遇到了问题,打电话向税务大厅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发现该问题较为复杂,便立即通过QQ远程视频在线辅导,快速精准的为方会计解决了问题。

征纳双方通过“屏对屏”答疑解惑,税务工作人员可以进行远程操作指导,直观了解纳税人的电脑屏幕显示及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并采用托管形式,直接远程操作演示给纳税人看,相当于给纳税人面对面上了一堂网络辅导课,并且更加直观易懂,方便纳税人及时记录,切实做到“让纳税人一次都不跑”,免了纳税人办税往来奔波的辛苦。

下一步,济宁市税务局将持续精简办税流程,探索多渠道办税方式,着力打通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税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