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注入“税动力”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12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努力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通过开展驻村帮扶、解读税收优惠政策、带动产业发展等措施,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动力”,赋予“税能量”。

注入帮扶力量,助推富民兴村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聊城税务部门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真心实意帮助定点帮扶村发展产业,架起农民“致富桥”。

“只有把村放在心上,把民放在心上,这个乡村才能真正美丽起来。”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冠县税务局驻贾镇张榆林头村“第一书记”赵美涛的驻村日记心语。2015年加入“双联共建”工作组以来,赵美涛三次被派驻到村里开展工作,帮助任洼村和秦闫二村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在张榆林头村,争取到20多万元资金用于自来水管网改造施工、协调县交通局投资150万元铺设村内道路、发展手工制品产业帮助村民致富,用实际行动让张榆林头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大步前进。

在莘县,国家税务总局莘县税务局派驻樱桃园镇刘楼村“双联共建”工作组和村党支部提出了“股份合作,抱团发展”的发展思路。全村第一批80户村民,以200亩土地入股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聘请专家围绕刘楼村樱桃基地发展,积极在整体提档升级、优化品质上下功夫。村支部书记刘胜忠介绍,今年该村樱桃种植纯收益达200多万元,参股社员平均每人分红1万多元,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

注入政策优惠,落实应享尽享

聊城税务部门贯彻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通过政策扶持、定点帮扶和上门服务等方式,落实落细各项惠企利企政策,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我们对涉税业务不是很了解,多亏了税收专家答疑解惑, ,送来了政策的‘礼包’,今年以来已经享受税收优惠1776万元。我们把这笔税收优惠用在购进现代化养殖设备、吸引农户就业上,使企业在膨胀生产规模、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轻装前进。”高唐华育养殖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翟英杰说到。

针对不同于传统“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养殖小区模式涉税处理难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唐县税务局“朝晖工作室”将养殖小区模式涉及到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社保非税收入以及税收优惠政策汇编成册,整理出3大类13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空中客服”平台对全县28个养殖小区开“一对一”精准辅导,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注入活力。

“作为农业合作社,国家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李海务街道谭庄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刘会计说到,“自从我们合作社成立以来,充分享受到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无论是在政策辅导、办税指导等方面,税务局都及时给予了帮助。”国家税务总局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税务局积极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谭庄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完成了土地流转1500余亩,建成大棚180座。

注入产业活力,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聊城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地方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在东阿,税务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聚焦辖区内特色涉农产业,持续开展调研走访,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精细服务、精准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吹暖“便民春风”。

东阿县保来乌鸡养殖场从传统经营模式,慢慢成长为拥有孵化车间三处、年出苗约三千万只的专业鸡苗孵化场,与东阿县税务局的贴心服务息息相关。养殖场负责人杨保来介绍:“税务局的同志干啥都是‘第一’,有难题第一时间解决,有政策第一时间告知,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今年养殖场又享受了3万多元的税费减免,负担轻了,我们的钱包更鼓了。”该养殖场鼓励带动了20余户村民进行种鸡饲养,更好地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国家大力扶持涉农企业,帮助群众准确享受税收红利,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涉农企业的发展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正阳说,“税务部门带来的税收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发展阻力,促进了我们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了‘北城优品’特色品牌打造。”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结合北城实际发展情况,针对“电商+农业”这一新形式,定制个性化税收服务,落实落细税惠政策,建立健全跟进机制,以税助企、税农携手共促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户创收致富。据介绍,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下,北城街道科学调整结构,深耕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带动老百姓就近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汪辉 王晓 吕占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