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沉淀资金”换来“真金白银” “留抵税额专项贷款”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电视台2021年10月10日《山东新闻联播》)

【导语】 山东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借助金融工具盘活增值税留抵税额形成的“沉淀资金”,为企业引来专项贷款的“真金白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正文】 迈百瑞是烟台荣昌旗下一家为创新药提供全流程服务的公共平台,需要大量购置高精尖设备,眼下,正是急需融资的时候。

【同期声】 汤辉 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要么你就去拿这个设备做抵押,或者说你有很好的银行流水,银行可以提供信用的这种贷款。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一开始银行流水会少一点,这是我们的一个痛点。

【正文】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因为前期大量购买原材料、设备等,但尚未形成足量的销售,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就会形成较大的留抵税额。本质上说,这是企业的一种资金占压。2019年起,国家陆续出台留抵退税系列政策,迈百瑞可以按60%的比例享受留抵退税。

【同期声】 王鸿雁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 

这种情况下,就相当于有40%,这部分留抵税额仍然存在企业的账簿上,没有实际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当中,仍然是一片数字。所以我们就想怎样帮助企业把余下的40%盘活,让企业真正享受到100%的退税效应。

【正文】 能不能把这剩余40%的沉淀资金作为一种信用类贷款的依据呢?烟台税务部门想到推出“留抵税额专项贷”,并邀请6家银行前来座谈。有新的贷款方式是好事,但不少银行提出了自己的顾虑。

【同期声】 高岩 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客户经理 

我们是根据企业纳税账户的留抵税余额来判定企业的授信余额。如果说是后期企业它的销项税大于它的进项税,那么它的留抵贷的余额是持续减少的,我们该怎么去落实担保方式?

【正文】 留抵税额会随着企业的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可这种不确定性恰巧证明了企业的发展态势。

【同期声】 王春波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政一科科长 

因为它实现了大量的销售,实现了销项税额以后,才会把他原来的留抵税额给吃掉。这说明什么?说明这个企业形势非常好,销售非常好,你还要担心你这个贷款吗?更不用担心了。

【正文】 为了降低银行的风险,税务部门又筛选出A类纳税信用等级的企业,为银行提供了一份贷款白名单。并规定哪家银行提供贷款,企业的退税账户就变更到同一家银行。

【同期声】 赵旭华 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副行长

我们就会及时地去监控企业的整体的纳税情况退税情况,从而来从侧面来了解一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我们来说贷款的风险把控是非常有帮助的。

【正文】为了加快 “留抵贷”落地 ,烟台推出了财政贴息50%的鼓励政策。很快,迈百瑞提出了申报,短短一天时间,烟台银行就完成审批,授信给迈百瑞4200万元。

【同期声】 于晓铭 荣昌集团控股结算中心主任(总经理)

确实是一个好的政策。对一些初创企业来讲的话,是一个巨大的资金支持,这是真金白银。留抵方面就是个数字,这样是可以把数字变成了活起来,支持了企业更好的发展。

【正文】 盯住“十强”产业,以开发区为试点,烟台已经发放了三笔“留抵贷”。目前,正计划在全市推广。

【同期声】 郑舒东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 局长

增值税留抵贷这项政策实质上是国家留抵退税政策的一种补充和延伸。概括起来就是叫银行放心、企业受益,缓解企业这种资金占压,也增强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和决心,为十强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一种很好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