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税务局加大“四精”建设力度 全面贯彻落实两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最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积极引导税务干部进一步树立改革意识,自觉融入改革大局,不断加大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精”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税收高质量发展。 

  精确执法提“质”。泰安高新区税务局坚持依法治税,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在区内营造公平正义的税收法治环境,成立税源精细化管理专项工作组,对区内企业提供风险提醒专项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为辖区企业办理税款延期缴纳700余万元;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推行“首违不罚”制度,积极为企业“松绑”,自该项制度实行以来,辖区内400余户纳税人适用了“首违不罚”清单,既落实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放管服”改革,也体现了税收执法温度。 

  精细服务提“速”。泰安高新区税务局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30项便民措施;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主要涉税业务“非接触式”事项、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均占比保持在98%以上;成立“码上办”业务研发小组,纳税人通过手机扫码远程提出业务需求,税务部门后台即时处理,减少纳税人进厅次数;进一步提速办税时间,开展无感实名办税试点,严格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实行容缺办理制度,企业开办注销业务办理进一步提速;拓展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精简申报资料,实现10个财产行为税税种合并申报、委托代征按月汇总申报;提高退税效率,出口退税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对重点出口企业做到“随报随批”“随批随退”。 

  精准监管提“效”。泰安高新区税务局实施税源专业化分类集中管理,按照省局“一体两翼”工作需要,结合高新区实际,从当前的税源管理“行业+规模+属地”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积极向“行业+规模+属地+特定事项”管理格局转变,拟在基层税源管理单位成立相关行业专业化管理团队,不断创新专业化管理方法,提高税源管理能力;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强化税收大数据风险分析,根据税收风险适当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坚持“无风险不进户”这一原则防止随意执法;充分利用纳税信用等级管理制度,区分纳税人不同信用等级,对纳税信用等级高的市场主体给予发票领用、绿色通道等不同便利,提高纳税人自主申报纳税的能力,促进征纳双方良性互动。 

  精诚共治提“升”。泰安高新区税务局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主线,主动融入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充分搭建涉税信息交换平台,会同地方财政、市场、自然资源、经发、住建等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涉税信息交换,确保及时掌握各类涉税信息,推动实现精确执法和精细服务;全面抓好委托代征工作,持续对9个代征点开展业务培训,严格按照委托代征协议和规定的操作流程代征税款,确保代征人员操作规范、政策熟悉、服务优质;搭建精细服务平台,结合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热点问题,制作摆放发放各类涉税宣传资料,并积极宣传《意见》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影响及意义;借助“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不定期开展税法宣传辅导,及时解答纳税人热点难点问题;全面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选取区内94户科技创新企业、工业领军50强企业以及高新区规模以上企业作为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对象,实行税企“一对一”服务,开展实地走访、问计问需、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