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税务局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宁阳县税务局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优做实管理和服务文章,着力提升重点项目纳税服务水平。该局深入贯彻落实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统筹地方关注点、企业期盼点、税务着力点一盘棋,立足税收职能护航项目建设,未建项目促落地、在建项目促投产、已建项目促运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充实服务内容 细化服务流程

第一辆车辆缓缓驶出收费站、第一张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顺利开出,标志着董梁高速公路新宁段、宁梁段正式通车。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董梁高速在宁阳县境内全长62.5公里,项目建成以后将显著提升宁阳县区位优势、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方便群众外出和物流运输,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条东西大动脉。高速公路建设周期长、占用资金量大、财务核算复杂,在跨区域经营模式下,受双重税务机关管理,涉及事项多、涉及税费种多、政策性强,在施工地极易发生税款流失、引发税收风险。

自项目开工以来,宁阳县税务局先后多次召开涉税专题辅导会议,多次组织业务骨干上门服务,由征收管理股牵头成立“高速公路项目工作专班”。相关业务股室职责下沉,实施扁平化操作,通过采取政策落实和信息收集比对、实地核查、政府部门间联动与信息交换共享等手段,对项目的立项、征地、开工建设等环节开展全程服务,开辟绿色办税通道,随时处理项目承建企业的发票代开和税款预缴等工作。针对项目投资大、合同标段多、跨地区涉税事项复杂、涉及税种较多等现实情况,尤其需要关于涉税业务处理的政策、实操等方面的帮助,宁阳县税务局主动搭建咨询、办税、宣传、服务“桥梁”,加强企税沟通,积极宣传建筑业涉税优惠政策,并对预缴税款、分包款的抵减等相关政策等开展点对点的专项辅导,及时普及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结合各标段、各分包税款缴纳情况,指出纳税人生产经营中、纳税申报中潜在的税收风险,提醒纳税人及时进行整改,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宁阳县税务局持续聚焦民生工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纳税服务。

“随着工程建设进度的不断推进,尤其是项目到中后期,会更多地涉及到税收问题,需要更多政策方面的信息。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让高速公路建设‘再提速’,大幅度提升施工效率,确保高速公路按时保质保量通车。”董梁高速项目负责人表示。

夯实制度建设 固化服务机制

年产5万吨高钾型硝基水溶肥项目建成投产,华阳农药有限公司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华阳农药有限公司是宁阳县税务局确立的首批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对象。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推行以来,宁阳县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已多次上门开展服务。随着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在全市全面铺开,宁阳县税务局定期走访企业、开展结对帮扶,面对面对接需求、点对点征求意见,将业务延伸到重点项目的“家门口”,全力以赴以税收政策落实和纳税服务助力各类市场主体,让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从理论制度变成生动实践。

一路走来,税收相伴。在项目服务过程中,宁阳县税务局始终紧密围绕当前税收工作重点难点,紧密结合纳税人的所需所盼,奋力攻坚克难、破解税收难题。“税务人员为我们及时送来税收政策红利,带来了企业革新的动能,增添了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华阳农药财务负责人介绍道。税收专家顾问快速梳理公司产品结构和适用政策等信息,结合公司纳税申报、风险预警、税收优惠享受等基础资料,建立起企业服务档案,第一时间提出问题解决方案。税务部门全面梳理企业应享尽享的各类税收政策,确保税收优惠一个都不能少,2019年公司共计享受税收优惠1657.05万元,2020年享受增量留抵退税税额1275.44万元。

“未来公司将利用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推动循环经济建设,培育行业最具竞争力的硝酸产业区,实现基础化工向现代农业科技的转变。”华阳农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介绍。

落实减税降费 优化服务意识

如今在办公用纸领域,经常会用到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纸张,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也是宁阳县税务局的税企党建结对共建单位。这家原为宁阳镇办集体企业,近两年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中,由一家造纸小作坊发展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的办公用纸生产、加工基地。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进一步扩产提能、拓展多元化产品,公司新建年产50万吨智能化食品级特种纸生产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二期已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

宁阳县税务局为重点项目提供量身定制的税务支持,主动为重点项目立项、评估直至投产提供全流程的税费政策支持、税费政策辅导和涉税业务。税务人员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深入实际践行“一线工作法”,确保党建引领、情况掌握、问题解决全部在一线,办实办好利企惠民促发展的各项举措,实现培育税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19年仅因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为13%一项,企业就减轻税收负担2167万元,2020年又减免增值税及各项税费附加3000余万元。“在公司环保升级和产品创新的关键时期,税收成本的降低,激发了活力,有效支持了公司创新发展。”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说。增值税税率的下调等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助推企业实现企业环保升级和科技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宁阳县税务局收入和核算股股长李鹏表示:“宁阳县税务局将以‘重点项目·税事无忧’为主攻方向,增进税企沟通,精准对接服务,坚持更快一步、更深一层,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税收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