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山东推广办税缴费“码上办”服务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1年01月06日A2版)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召开全省税务系统“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现场交流推进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电商客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模式——“码上办”。

据了解,电商客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模式是山东省税务局借鉴“淘宝+快递”电商客服式服务在济南市税务局率先试点推出的一种办税缴费新模式。该模式解决了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自然人等纳税缴费群体财税专业化程度低、办税事项频次低,对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资源的应用能力有限,导致其到办税厅办税缴费依赖度高,形成制约“非接触式”办税的瓶颈问题。

济南市税务局推出的“码上办”服务,实施流程再造和办税服务厅资源重置,将40%以上前台人员调整到后台,建立云端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缴费人利用手机微信扫码提出服务需求,税务人员后台利用“智能+人工”服务模式,对纳税人缴费人预约或咨询事项实行“抢单”“派单”,对已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的业务,远程辅导其自助办理;对未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的业务,在线为纳税人提供邮寄服务、代办服务。

济南仁贞经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风霞说:“前不久,公司急需开具78.6万元的发票,但公司最高开票限额为1万元,我就用手机在‘码上办’申请发票增版,没想到当天下午就办妥了,一次也不用跑。”

据了解,“码上办”将纳税人缴费人从实体端引到云端,更多的税务人员从面对面服务转向不见面服务。截至目前,济南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主要业务)占比达97.48%,直接对外办税窗口减少了75.37%。

2020年,山东省税务局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施流程再造,重新设置办税服务厅区域布局,增强远程办税服务力量,搭建了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多元化办税缴费渠道。截至2020年底,全省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为96.18%,同比提升5.19个百分点。(作者:本报记者 王法坤 郭勇   通讯员 石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