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精准施策助力外贸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6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影响,聊城外贸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为助力外贸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瞄准企业难点堵点,积极落实税收政策红利,提高办税服务质效,为稳外贸、稳外资做出积极贡献。

跟进式服务,外贸发展注“资金”

上门走访,政策辅导

“以前只在手机、微信联系,今天可算见到真人了。”在度假区健康科技园项目建设工地,鑫瑞投资公司董事长闫学武握住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手不放。工地里各类大型建筑机械有序作业,一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很难让人想象半年前该项目因停工陷入了危机。

疫情期间,鑫瑞投资公司工人难以复工、项目陷入停滞,但各类费用却未见减少,项目面临着巨大压力,公司资金周转极为困难。鑫瑞投资公司董事长焦头烂额之际,税务部门及时通过电话将企业能够适用的减免税政策“打包”告知,并开通了“绿色通道”及容缺办理程序,由专人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协助企业财务人员,并在一天内就完成税收减免审批流程。

“这次到企业调研,主要是核实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同时看看企业经营中还有什么困难,对我们办税服务工作有什么建议。”聊城市度假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周庆朋在调研中将《联系登记表》交给鑫瑞投资公司董事长。

为保障“六稳”“六保”大局,聊城市税务局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微信“税企直通车”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困难需求和发展规划,据此建立服务台账和税费优惠政策清单,“一对一”开展涉税辅导和跟踪服务。

无纸化办税,出口退税更便捷

“全面无纸化后,纳税人只需将资料留存备查,不用再提交纸质证明,意味着出口事项可以实现当月申请、当月到账,对加速外贸企业资金流转、缓解疫情影响和冲击具有重要意义。”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张洪杰介绍说。

纳税人使用手机办税

聊城嘉通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对此深有感触:“税收顾问专门联系我们,手把手教会了我们怎么操作,第一次无纸化申请之前,还发给我一份常见问题汇总,无论技术上还是操作上,事事都替我们想到了前面,申请之后第二天就收到了到账短信,非常顺利!”

聊城市税务局按照“即申请、即办结”的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工作原则,打通内部流转链条,变“资料流转”为“数据传递”,确保无纸化退免税从申报、审核、批准、开票、退库等环节运行顺畅,使纳税人及时享受到无纸化申报带来的便利。

征退一体化,业务办理更及时

到出口企业开展政策辅导

“申请当日出口退税款就能及时到账,快速增加企业的流动资金,提升了我们的竞争力。”山东信通铝业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邹晓娟对越来越快的退税速度深有感触。邹晓娟表示,“退税款的及时到账,使我们购买铝水等原材料更加及时,与客户交接发货中间产生的交货期由12-15天可缩短2-3天,这对于同行业内竞争力提高增益明显,近期的生产订单增加了12%。”

聊城市税务局创新出口退税管理模式,对出口企业实行征退一体化管理,减少了出口退税业务的流转部门,实现了一类企业“当日申报,当日审批”。此外,每日还定点监控审核系统中企业出口退(免)税办理流程,实时提醒未审批业务。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第二天我们就收到退税款68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税务局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山东东阿钢球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桂荣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