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税务:督考一体精准发力,推进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1-05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不看台账看日常,不重形式重实绩,指标瘦身,刀刃向内……一系列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得益于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推行的“督考合一”工作机制,通过资源重整、专项突破、结果增值运用,将目标管理、动态控制、结果评判寓于一体,督考质效明显提升。

资源重整,操作更简约

“现在督办考评联合行动,不仅减少了对局内各单位的打扰,更增强了对重点项目的督促力度”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督考专员朱芳认为,自从成立了“督考一体化”办公室,工作忙而有序,考核稳而有力。

今年以来,滨城区税务局坚持“考评过程督查化、督查结果考核化、督考一体联动化”原则,组建一体办,抽调督办和绩效考评人员为专职督考员,将上级工作部署及局党委确定的重点任务整合为5大类、39项督考事项,纳入督考台账,实施同类事项一次部署、“一条线”推进。

专班配备了,人员整合了,如何增强执行力?滨城区税务局除派发督办单跟进项目进展外,对于重大事项,由局领导挂帅全程督考,顶格协调抓推进,“一竿子”插到底,减少传达层级和运行环节,最大程度提高执行效率。

专项突破,发力更精准

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滨城区税务局兼顾全面统筹和重点突出,将督办事项按照重要程度分为重点和一般两类,分类形成督办清单,设置督查督办工作台账,派发督办单,按照办理时限实行周调度、月评估,并对督办结果及时跟进《督考通报》。今年以来,已督办重点工作事项15项,一般事项32项,下发《督考通报》11期,督办事项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督办的目标是工作如期完成,但督考的最终目标是工作如何完成得更好”滨城区税务局“一体办”主任刘新勇认为,将“督办结果运用”列入督考流程的关键环节,形成“决策—督查—反馈—考评—改进”的闭环式链条才能让督考发生真正效力。

为此,滨城区税务局实行重点项目进展“红黄绿”灯警示,注重实质督查和快速响应。例如,加强对信访事件的即时快速督办,今年9月,妥善解决滨州碧桂园业主质疑购房合同与发票税率差异的信访事件,第一时间消除业主疑虑并化解舆情风险。

结果增值,督考更高效

考绩有效,才能督事有力。滨城区税务局明确考核导向,督考工作形成挂图作战、过程亮晒、问题整改、结果评价的一体循环。

“化工行业是我区的重点行业,我们从税收视角研判全区化工行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市长批示,局里给予了绩效特殊加分,给我们做强税收分析鼓足了干劲”滨城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胡月芳说到。与此同时,“一体办”还对在党建工作、作风纪律、纳税人满意度测评等20多个督办事项中存在的问题的17个股室、5个税源单位给予绩效扣分,进一步加大督考震慑。

以督办事项高效落实,带动重点工作攻坚,是“督考合一”工作机制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以来滨城区税务局6项创新工作入选市局重点制度创新项目库,各项目推进有力、成效显著。其中,“云税通”协同共治体系已成功对接滨州市电子证照数据库和大数据共享库,准确掌握2000年以来的网签信息,为建安和房地产行业管理提供了抓手;“智税e享”纳税服务生态成效凸显,1-10月人机对话和语音视频为纳税人答疑2.1万余次,自助终端办税12.31万户次,比窗口办税缴税效率提高80%,经验做法被新华网转发,社会反响良好。

“督考一体工作机制的推行,目的是为考核瘦身,为干部减负,从考精考准考实破题,真正发挥督查督办和绩效考评的正向作用,推进机关实体化落地,让各单位更有时间、更有精力、更有干劲抓落实。”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邵振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