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税务:担当作为“添助力”区域发展“焕新机”

发布日期:2021-01-05 来源:高唐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精准服务县域“全面起势、突破发展”的经济发展大局,国家税务总局高唐县税务局致力于更新理念、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面助力地方经济浴火重生、焕发新机。

        助力新动能,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公司生产设备多处于强震动、高腐蚀状态,设备的实际使用年限达不到10年,如何缩短机器设备的折旧年限?”“房屋建筑未到折旧年限,但因厂区规划或者其他原因进行了拆除,不再重建,如何进行税务处理和会计处理?”山东奥克特化工有限公司会计贾燕,恳切的向上门走访的税务局重点办同志咨询。

        山东奥克特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化工企业,为了实现新旧动能转化,企业加大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实现了由化工产业向生物制造产业的转型,年纳税超过2000万元。对于企业碰到的涉税难题,税收专家顾问现场逐一进行解答,并根据企业转型升级的实际,进行政策辅导,获得了企业高度认可。“税收专家变身为我们企业的‘智囊团’,还针对经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真是太给力了!” 公司负责人曹俊山高兴地说道。

        高唐县税务局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专门成立重点项目工作办公室,建立了全流程、精准化“管家式”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梳理涉税难题,解决涉税疑难杂症,使企业“放心”建设发展。“今年以来,我们以服务全县改革攻坚为抓手,对25个省、市级重点项目进行精准对接,开展‘一户一策’走访式、精细化服务,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护航加力。”高唐县税务局重点项目办公室负责人王新红介绍到。

        “人人爱泼墨,户户习丹青”,是“书画艺术之乡”高唐县最真实的写照。高唐书画艺术教育培训基地被列为2020年省重大项目和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高唐县税务局紧盯项目建设情况,对“从立项审批到投产经营”的全过程,用足用好用活税收政策支持项目发展。“项目刚开工,税务局的同志就送来了政策书,指导我们精准理解税收政策,帮我们合理选择计税方法、做好长远税务筹划,目前已实现税收减免40余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更加提振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高唐丹青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金花感激地说道。

        助力新农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特色”

        高唐县税务局在切实履行税收职能的同时,高度关注民生,以实际行动为扶持涉农企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等注入“税务力量”。

        近几年,高唐县的锦鲤养殖产业特色凸显,规模不断扩大,小鲤鱼逐渐“游”出高唐、迈向全国,并带动了周围几十个村2000多户农民收入的增加。“我们公司新建养殖项目的地块为现代高效农业用地,涉及农村土地整体搬迁安置,土地使用税、契税、印花税、安置建设投入等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有哪些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高唐县独秀锦鲤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正琴急切地问到。

        针对该企业扩张带来的政策问题,高唐县税务局立即组织管理分局和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认真讨论,对企业所提问题及时开展“线下”“线上”辅导答疑,确保优惠应享尽享。“税务部门有求必应、有难必解,在税收顾问的辅导下,公司共享受减免税19余万元,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郭正琴真挚的说道。

        在当地,还有不少涉农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高唐县新好农牧有限公司是新希望六和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完成二期建设占地410亩,每年可提供20万头优良合格种猪,市场前景广阔。“不仅是政策难题,就连‘企业印章在青岛总部,使用不方便的问题’‘租赁农民土地开具发票的问题’等‘分外’的事,税务局都积极帮助我们协调解决,甚至还在涉农微信群里介绍我们企业现代化养殖模式,帮助我们招聘人才,真是太感激了!”企业行政经理王真说道。“今年企业已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减免124万元,‘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将建设几百个生猪育肥代养场,带动周边农民奔向致富道路。”                           

        助力新科技,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11月16日,山东欧蓝素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一面写有“辅导高新认定暖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锦旗,送到高唐县税务局税政二股赵志华科长手中,对他暖心辅导企业高新技术认定表示诚挚感谢。

        山东欧蓝素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车内尿素溶液生产企业,其技术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但是由于该企业对“研发费用”等相关政策不熟悉,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环节中屡受挫折,难以享受政策红利,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步履维艰。“多亏了‘赵专家’前期给我们做足了功课,前后十多次给我们讲解政策,使我们终于通过了高新认定。今年企业营业收入已达1000多万元,明年形势预计会更好,对未来发展我们更有动力了!”法人李铁军说道。

        高唐华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也享受了“同等待遇”。该企业是一家生产饲料用添加剂的企业,微生态添加剂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咱税务第一分局的王朝晖科长不愧是注册会计师,指导完善企业账务真是驾轻就熟,账务毛病都被他‘逮着’了,我们高新认定一次就通过了,税收专家顾问就是厉害!”企业财务部门魏红投来了崇拜的目光。

        针对企业高新技术认定这个难点,高唐县税务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成立了由多名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组成的“专家顾问”小组,对接高新技术企业,编写了三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指南》,解决难点、治疗痛点、打通堵点,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满满动力。目前已辅导通过高新认定22户,明年预计为高新企业减免所得税200余万元。

         此外,高唐县税务局还积极聚焦高科技人才发展需求,积极落实“税服人才”各项措施,打造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为高层次人才量身定制个性化税收解决方案,提供精准化、具体化、差异化服务,努力做到“人才来了,服务全程”。“我们开通了高层次人才税收服务绿色通道,建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打造‘保姆式’‘零跑腿’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模式。人才为家乡服务,我们也要在后方为人才做好服务!”高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张玉华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