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745万户

发布日期:2021-01-05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十三五”期间,每天平均有超过3万个涉税市场主体在中国诞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5745万户,年均超千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3%。这两个亮眼的数据勾勒出涉税市场主体近5年的活跃表现。

“活”力十足

涉税市场主体新办多、活力足

市场主体活,经济才能活。涉税市场主体是指办理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并且到税务部门办理过涉税事项的市场主体。5年间,税收大数据记录了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成长足迹。在如汪洋大海般包容、有韧性的中国经济环境中,涉税市场主体“活”力十足:新办多,结构优,力量强。

——民营经济是主力军。“十三五”期间,新办民营涉税市场主体5600万户,占比超9成,且占比逐年递增,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代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占比明显提高,分别从2015年的10.02%、3.89%、2.84%提高至2020年的13.70%、5.45%、3.78%,体现了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效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经济新动能正在茁壮成长。

——持续经营能力较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活力较强、成长性较好,成立当年即领用发票率和有税申报率稳步提升,整体存续率超过八成。

——五省份三大经济圈市场活力优势明显。分地域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五省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四成,三大经济圈市场活力优势明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合计2404万户,占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42%。

——税收贡献不断增大。新增涉税市场主体保持稳步增长,培育壮大了税源基础,客观上带动了税收收入增加,使得在近些年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税收收入仍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并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住市场主体,就保住了中国经济的源头活水。5年间,透过税收数据可以发现,涉税市场主体不断新生,不仅活下来,更在被不断激发活力,成为中国经济的活力因子。

浪急舟“稳”

负担轻,发展快,就业稳

企业是创造就业的主体。

“十三五”收官之年,一场疫情成为市场主体的一次压力测试。在中国经济固有的强大韧性与各项政策的强大合力之下,涉税市场主体表现稳健,更为稳就业保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2月17日,宜家福州商场正式对外营业。总面积逾3.8万平方米的商场内,吸收各类就业约500人。

“项目落地福州以来,税务部门指定专人全程对接,为项目提供'点对点’服务,坚定了项目建成的信心,也让项目跑出了加速度。”宜家福州商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临近开业期间,在了解到开业后可能面临“发票用量大、开票需求高”等特殊情况后,税务部门全力协调上下级机关以及开票系统服务商,迅速解决难题,打消企业顾虑,最大限度保障商场用票需求。

市场主体稳,就业才能稳。

正是对市场主体作为保就业“吸纳器”、保民生“主战场”作用的认知,“十三五”期间,税务部门积极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从新办到生产、经营,市场主体成长的每一步,都有税务力量一路随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形成稳就业保民生长效机制。

保就业,关键在小微。

“十三五”期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中,作为吸纳就业主力军的小微企业占比超9成,数量近5200万户。

与此同时,小微企业的“十三五”减税单同样在不断加长——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升至10万元;

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30万元分步提高到100万元、300万元并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

2020年又实施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定向帮扶措施,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

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累计达2369万户、减税4067亿元,2019年受惠企业达749.1万户、减税2517亿元,比2016年分别增长290.7万户、2230.7亿元。

负担更轻,小微更活,就业更稳。

在“税务力量”帮助下,更多创客也迈出创业步伐。

2020年3月,成都青年向峻利创立了溪霖物流有限公司。选择在疫情之下创业,向峻利坦言,是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让他看到了信心:“了解到小微企业和物流运输行业可以享受到的优惠后,加之此前也调查过市场,看准了物流业的发展潜力,就动起创业的念头。”

税费优惠落地落实成就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也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和当地群众就业。如今,向峻利创办还不到一年的物流公司已拥有3辆物流运输车,解决了12名本地青年就业问题。

量增质“高”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税务力量

回望“十三五”,在复杂的内外背景下、严峻的多重挑战中,中国经济无惧风浪,稳健前行——高质量发展是其中的密码之一。而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展现出的活力与韧性,正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这与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密不可分。”

一棵幼苗的成长,离不开空气、土壤与雨露阳光。在涉税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税收始终发挥作用、注入力量。

——让空气更清新。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企业才能更好生长。“十三五”期间,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120条便利措施,审批事项由87项减少到6项,取消了61个税务证明事项,办税程序进一步简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在湖南,常德爱洁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彦为税务高效服务开心地竖起了大拇指:“从税务登记到领取发票,不到1小时,办税真高效!”

在广东,广州市荔湾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郭惜春体验了一把“快餐”式的新办企业过程:“原来办理企业开业需填写20多张表单,近470项信息。如今我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登录该平台,只需要一次填报1张表55项信息,就可以完成上述所有事项。”

在山东,当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任纪学打算发展自媒体业务时,及时收到了淄博税务部门推送的“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键盘这边完成申请,当天发票就能邮寄送到,简直比网上购物还要快,真是不可思议。”

新办简,退税快,服务优。“十三五”期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为涉税市场主体创造了更清新的空气。

——让土壤更肥沃。

如果说营商环境是空气,税收制度则是涉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土壤。

“十三五”期间,税收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税收法定原则加快落实,18个税种中已有11个完成立法,其他税种立法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营改增全面推开,增值税逐步简并税率档次、降低税率水平;个人所得税改革分三步平稳落地,有效地发挥了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持续推进的税收改革成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为涉税市场主体创造了更公平、法治、开放的发展土壤。

——让雨露更滋养。

植根于肥沃的政策土壤,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涉税市场主体还收获了滋养的减税降费“雨露”——“十三五”期间,减税降费“雨露”持续润泽涉税市场主体成长。

5年间,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了市场活力,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2.3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2020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

“这么短的时间内收到150万元退税款,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作为一家新办企业,2020年初攀枝花市高晶钒钛汽车板簧有限公司正值建设投产关键时期,却遭遇了疫情和资金的双重困境。“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基本处于停工状态,加之场地租金、银行贷款利息等费用叠加,公司的资金压力剧增。”公司法定代表人何玲说。在了解到企业的具体困难后,攀枝花市西区税务局立即指派税收服务员与企业负责人现场对接,宣传讲解税收优惠政策,为其开通了退税办理“绿色通道”,缩短审核周期,短期内完成了150万元的退税流程。

“这150万元刚好解了我们日常运营和从国外引进测宽测径设备的资金难题。新设备上线大大提升了出厂零件的标准,销路也明朗了。”何玲介绍。

兜底线、增信心、育动能,“十三五”期间,税收助力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不断成长、持续发展,服务添便利、融资增助力、政策享红利,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有力服务了构建新发展格局。饶立新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税收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