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税务局:“青蓝”携手共进 绘就精彩青春

发布日期:2021-01-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青蓝”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意。新泰市税务局以实施“青蓝工程”为载体,以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干部为目标,选聘一批思想过硬、业务娴熟、表达力强、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为“青年干部辅导师”,增强了青年干部自我提升的动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活力。机构改革以来,先后涌现出全省税务系统“青年才俊”5名,全省税务系统专业骨干25名,“泰山青年才俊”11名,6人通过税务师或注册会计师考试,10人在读在职研究生,向市局输送优秀青年干部9人。

“传”红色基因,夯实思想根基

“作为一名税务新兵,刚来到税务局,最想了解怎么做好工作,怎么和纳税人打交道,怎么尽快融入到新单位中。”2020年刚入职的刘家柱说道,“入职第一课教会我很多东西,特别是老师们手把手的指导,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入职第一课是新泰市税务局“青蓝工程”的第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新录用公务员每年入职第一天,就举办入职仪式,并召开由业务骨干、青年导师、青年共同参加的座谈会,由青年干部辅导师介绍新泰税务光荣传统和光辉业绩,增强年轻干部职业自豪感和归属感。丰富活动载体,自编自演舞台剧《税卡》,弘扬老一辈税务人忠诚担当的高尚情怀,激励新一代税务人勇挑重担、创新实干。2020年共发展预备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11名,按期转正11名,青年干部向党看齐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帮”成长成才,磨砺过硬本领

“我对孩子特别放心,他的老师比我们家长还了解孩子的情况,比我们还关心工作上的进步”,青年干部张立恒的家长在新泰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座谈会上激动地说道。为加快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新泰市税务局制定下发《青年干部与导师结对培养方案》,召开专门会议为导师颁发聘书,80余名年轻干部根据岗位特点和个人爱好自主选择导师。青年干部辅导师积极引导年轻干部进行职业规划,确定工作目标,塑造健康心态,全面提升履职能力,青年干部纷纷表示原先工作上是摸索着干,现在是真正有了“导航仪”和“加油站”。同时把“师傅领路”和“个人修行”充分融合起来,确定每周四下午及晚上为青年干部集中学习日,组织青年干部固定时间学习,导师轮流值班辅导,定期组织业务考试。2020年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90课时,开展业务考试6轮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带”青年铁军,实现双赢共进

“看到自己带的‘学生’在2020年练兵比武业务展示中取得了出口退税岗位全省第一名,自己感觉特别自豪”,青年干部辅导师谭现祥非常感慨地说道。新泰市税务局尤为注重对年轻干部学习能力的培养提升,把练兵比武、工作讲评作为青年提升自我、展示自我、为局争光的机会,鼓励广大青年干部积极踊跃报名参加,通过成立学习小组,组建微信群,建立习题库,坚持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年轻干部之间形成了比学习、比业务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