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国家税务总局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办公室(电话:0536-7620056,邮编:261205,地址:山东省潍坊综合保税区研发中心7楼)。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2020年山东省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召开专题会议,多次研究区局政务公开信息管理、公开流程、公开范围等,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宣传质效。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建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要求公开内容层层把关审核,保障程序规范、内容严谨。区局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安排专人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和平台维护,切实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水平。

二是畅通公开渠道,强化平台建设。区局依托市税务局网站、管委会政府官网、办税服务厅公示栏等平台,充分利用微信群、钉钉群、QQ群以及鲁税通等渠道对外公开信息,自觉接受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监督。

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公开质量。区局利用各平台、多渠道及时为纳税人分类推送最新政策及政策解读,多次通过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政策并制作操作指南,为确保公开全覆盖,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等方式,一对一及时向纳税人推送减税降费政策等相关信息,2020年度主动公开信息62条。

四是完善工作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台账,组织相关科室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和审查机制,派专人负责时时关注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及时受理,确保在时限内完成答复,区局2020年接到依申请公开0条。

五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保障。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加大对政务公开质效的监督检查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等问题,通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探索运用新媒体传播,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等方式已将问题整改完毕。

2020年,我局虽然规范完成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但是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拓展。

2021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围绕税收工作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的素质。利用好局内培训机会,结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搜集整理并及时发布最新的政策规定、典型案例等内容,组织专题集中培训,同时,利用钉钉群、全流程智慧管理平台等不定时推送最新政策要求,多种方式做好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提高公开意识,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拓宽公开形式。通过学习培训,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成效。我局要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传播,要进一步做好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规律的学习及应用,多采用喜闻乐见的公开形式,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流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根据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规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和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