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东阿县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来源:东阿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东阿县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和东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和《“十三五”依法治税规划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夯实法制基础,创新执法机制,强化执法保障,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严格落实依法治税各项要求,规范执法工作,防范税收风险,激发了队伍活力,提升了依法治税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的情况

东阿县税务局积极应对收入形势,严格落实收入原则,抓统筹控全局,强征管补短板,防风险堵漏洞,实现了收入与经济协调发展。

2020年,东阿县税务局共组织各项收入19.9亿元。其中完成国内税收收入19.14亿元,国内税收收入中,中央级完成85400万元,县级完成106573万元,不考虑财政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口径,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0.96%,扣减财政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额后,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7.36%。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的情况

    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0号),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决定、公布、备案、清理等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税总函〔2016〕53号)关于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出台前征求意见、施行时间及发布形式等规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公布税收规范性文件,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税务机关公信力执行力。

    本年度东阿县税务局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并针对上级拟出台的各项税收规范性文件认真学习、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上级修订文件提供参考意见,有效地预防了规范性、科学性、操作性不强和与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出台。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情况

    2020年,东阿县税务局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   

一是严格遵守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了议事范围和程序,加强了重大决策审查、评价、追责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税提供了制度保障,并严格执行制度,将关系全局建设的重大事项、带普遍性的、倾向性的问题,以及一些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都由相关职能科室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议案,经研究后提交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局长办公会或党委会议集体研究通过。落实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将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与专题培训有机结合,用制度规范干部学法活动,将干部学法的自觉性与强制性结合起来。

二是充分尊重民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每逢议事事项,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形成决议向全局公开,并严格督查督办,确保政令畅通。在日常行政决策、涉税纠纷中等工作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完善跟踪问责。税务行政决策实施后,我局及时开展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与效果反馈,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同时,加强对重大决策活动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实行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本年内,针对重大决策的考核情况良好,未出现责任追究情况。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情况

一是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在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方面,特别是针对一般程序税务行政处罚,东阿县税务局严格遵循处罚法定、公平公正公开、过罚相当等原则,作出的行政处罚有法定依据,不得超出法定幅度。对事实、性质、情节、主观过错及社会危害程度基本相同的违法行为给予基本相同的行政处罚。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东阿县税务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税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纳入公示范围,大力推行执法项目公开化、执法结果透明化、执法监督日常化。通过县局外网、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方式、多渠道公开行政执法的依据、流程、进展、结果,落实纳税信用A级企业名单公示、非正常户公示等各项制度。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东阿县税务局将执法责任制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严格过错责任追究,从机制上保障了执法责任制奖优罚劣精神的贯彻,进一步促使干部职工对照自己的税收执法责任和岗位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

四是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东阿县税务局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局的执法资格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格清理无证上岗的税收执法人员。对于新招录的公务员,对其开展执法资格考前培训,今年共有9名新录用公务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的情况

  一是联合财政局等部门开展政策落实检查评估。2020年,东阿县税务局按照市税务局和县财政局要求,制定检查方案、计划,明确检查范围、内容、时间和步骤,确定了重点检查项目。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和“减税降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在各股室、各分局自查的基础上,县局组成联合检查小组进行交互抽查,认真做好记录,详细指出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改进。

二是全面推进执法信息公开。东阿县税务局按照严格依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的要求,依托县局网站和办税服务厅,把行政处罚情况、税收法律法规、纳税信用信息等内容向全社会公开。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的情况

   县局严格执行行政复议、诉讼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及时解决行政争议,妥善化解征纳矛盾,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当出现涉税纠纷时,县局依法依规通过和解、调解方式化解,努力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2020年未出现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情况

推进税务决策公开。推进税务行政许可公开,全面公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受理、进展、结果等信息。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

推进税收执法信息公开。推行税收执法公示制度,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主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税收执法公平公正。

推进税务服务公开。重点对纳税服务规范、出口退税工作规范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公开纳税服务事项统一办理标准,深化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推行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措施,推进涉税信息公开,方便纳税人查询缴税信息。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的情况

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集中推介各项便民举措;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显示屏、内外网站、短信、微信群等“非接触”的媒体和平台,向纳税人发送或公开法律法规内容。

加强纳税人普法教育。我局在原有“纳税人学堂”的平台之上,加强纳税人的普法教育,开辟线上培训渠道,为纳税人提供税法普法教育。各税务分局针对自身实际情况,着手组织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普法教育方式,提供针对性的税法宣传辅导,从而提升整体的税法遵从度。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情况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落实领导班子会议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每季度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前先开展学法教育。积极组织参与全市统一的普法活动,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培训。组织干部参加各种法治教育培训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税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积极参加全省统一的业务考试,组织县局年轻干部参加全省业务能力升级考试,并取得理想成绩。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的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二是加强对税务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税务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把懂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解决实践问题的同志提拔到领导岗位,使广大税务干部能够更好地理解法律要求,规矩行事,依法办事。三是积极培养公职律师,鼓励青年干部报考司法考试,为法制工作培养后备力量。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东阿县税务局依法治税工作成效明显,但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税收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机构合并后,存在税收执法人员年龄结构差距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政策理解口径不一致等问题,导致在执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偏差、同一事项裁量处罚标准不完全统一,一定程度上存在执法风险。

(二)税收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税收征管工作规范化也是税收法治规范化的重要内容,征管信息化、数据化应用水平有待提升。税收执法风险防范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风险有效规避及应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执法力量紧缺的问题日益突出。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能已划转至税务部门,相对机构改革之前,税务机关征收管理业务量迎来大幅度的提升,面对快速增长的业务量,税务机关执法人员数量在国地税合并后保持总量基本不变,人员紧缺与工作量剧增的矛盾将日渐突出。如何在现有人力资源情况下,科学分配统筹使用税收执法力量,保证执法质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

我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内容,领会《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机关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规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税务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推进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坚持政务公开,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并督促落实到位。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廉政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

1.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税收与各项法治相关工作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注重解决突出矛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主动站在全市、全县的高度谋划工作,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实。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时刻警醒,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克服正风肃纪,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

2.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全面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没有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违规占用办公用房,没有出入私人会所。严格管教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准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办事,不准接受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

按照上级部署,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规定的落实,引领提升全县税务系统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并充分发挥法制人员和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做好各项涉税事项的公开,推行执法记录仪的运用,针对容易引起纠纷的环节,严格按规定记录,落实好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规范税款征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

(二)强化内控机制建设。

加强内控监督平台的使用管理,拓展内控监督范围,有效防范政策落实、行政管理、税收执法和廉政“四类风险”。积极整合督察内审、监察等力量,推进实现监督检查全过程、常态化。深入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建立执法过错整改督导机制,实现查处问题,堵塞漏洞,规范执法,完善机制的作用。      

(三)培养公职律师,加强法律人才储备。

制定激励措施,鼓励符合条件的税务干部参加司法考试,积极为法律人才创造条件,从制度和经济方面给予保障,提高税务人员的积极性。

(四)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内容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凸显实效的学法活动,主动将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依法行政、普法、诚信经营、社会共治中,持续推动税收执法过程的公开透明,使税收执法过程成为向公众宣传税法的过程,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探索先进的法治理论,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良好的税收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东阿县税务局

                                2021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