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人报】一棵树 一个人 一辈子

发布日期:2021-01-29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庆云县税务局崔口税务分局,一棵高大的法桐树静默无声、悄然守候。盐碱地里长起来的树木有着高大的枝干和粗粝的纹理,一年年风雪来袭,根却愈扎愈深,与这边土地再也无法分离。

老树就像是这片土地的人,讷言而深情。1985年,21岁的赵玉贞第一次迈进崔口分局的大门。35年间,国地税分设又合并,取消了农业税,推进了“营改增”,当前的小赵变成了老赵,崔口镇和税收工作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斗转星移,岁月变迁,不变的是一棵树、一个人。

赵玉贞出生在一个税务世家,他的父亲和哥哥都是老税官。小时候,赵玉贞最喜欢的就是坐在一旁听父亲和哥哥谈论税收工作,让他感觉新奇又神圣。受他们的熏陶与影响,赵玉贞立志成为像父亲和哥哥一样的好税官。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12月,年仅21岁的赵玉贞经过层层选拔来到崔口镇税务所任专管员。

崔口镇古时是渤海滩涂,地碱水咸风沙大,自然环境非常恶劣,又地处偏远,距离县城30多公里,并且都是土路,交通非常不便,是德州市最北边的一个小镇。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年轻的赵玉贞扎根崔口,坚守一线,这一待就是35年。

35年间,有过不止一次能离开的机会,赵玉贞也不是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2000年,赵玉贞的孩子考上了县里的初中,他的爱人陪同孩子从崔口镇搬到县城居住,妻儿异地,孩子的成长,老人的照顾,远在崔口的赵玉贞分身乏术。“上班的时候最怕接到家人的电话,因为没有电话就是平安无事,一打电话便是紧急事。”赵玉贞说,当时单位事多,路又难走,所以很多时候根本赶不回去。这些细碎繁杂的无奈一桩桩、一件件,缺少对家人的照顾让赵玉贞心怀亏欠。

赵玉贞是公认的大孝子,母亲健在的时候,身患肾衰竭、股骨头坏死等重病,由于工作的原因,没能更好的照顾母亲,始终让他非常愧疚。如今,父亲的年纪大了,身体的各项指标亮起了黄灯,赵玉贞每天一下班就会去父亲家,为他做饭、打扫卫生,陪他起居。考虑到赵玉贞的特殊情况,县局领导多次提出给他调整岗位都被他婉言拒绝。

崔口分局负责人常宾2018年国地税合并时来到这里任职,人员老化、队伍融合、业务管理等工作让他有些担心。赵玉贞主动帮助他熟悉工作,积极出谋划策。赵玉贞是个实在人,苦活、累活、重活主动扛上肩。同事们对赵玉贞最深的印象就是他骑着“二八大杠”收税送票,不管烈日当头还是雨打风吹,他就是那个年代的快递小哥,把税票和政策第一时间送到纳税人手中。数不清多少次爆胎掉链,多少次深陷泥潭,多少次跌倒爬起,左一脚、右一脚,深一脚、浅一脚。每一个村子到分局的距离都被赵玉贞用双脚丈量过。

有一次,很少休假的赵玉贞请了两天假,回到单位后,同事们看他的气色非常差,问他原因总是说没关系。后面才知道,赵玉贞肾结石严重,疼痛难忍才去做了手术,仅请了两天假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就是怕耽误了工作。

和纳税人之间的感情是一点点“焐热”的。当年崔口渔网加工市场问题户清理时,部分个体工商户拒绝进行税务登记,不按时缴税。分局的同事多次上门不是走空就是碰壁,无计可施。这种情况之下,赵玉贞主动把工作承担过来并开始了日复一日的登门拜访。

 “人心都是肉长的,你真心对人,别人也会真心对你,可能前期有点困难,但走一次不行就走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总有把纳税人的心捂化的时候。”从税35年,赵玉贞经历过恐吓也遭受过谩骂,但他从没有与纳税人红过一次脸,始终用真心、热心、耐心与纳税人打交道,在崔口这片土地上赢得了纳税人的好口碑。

35年来,凭着一年又一年的坚持,一分又一分的辛勤耕耘,赵玉贞的身影遍布崔口镇大大小小的乡村街道。尽心尽力为纳税人服务、为税务系统增光添彩。他所在的崔口分局先后荣获“全省青年文明号”“市级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在2019年全县绩效考核中,崔口分局为第一名。赵玉贞也先后多次荣获“县局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