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税务:硬举措+软服务,助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11月19日,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投产暨首台车辆下线仪式在该项目总装车间举行。仪式上,组装下线的新一代黄河重卡正式亮相,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据了解,该项目从开工到正式投产和首台车辆下线,仅用了280天。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项目落地伊始,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莱芜区税务局便走进企业和项目现场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畅通“绿色通道”,实现“特事特办”,以“硬”举措搭配“软”服务,护航省级重点项目稳步提速、健康发展。

  服务量身定制,重点项目实现“软着陆”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是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核心项目之一,总投资150亿元,占地面积3106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项目开工以来,仅用280天就实现了项目正式投产和首台车辆下线。2020年8月17日,凯傲智能叉车和智能网联重卡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凯傲研发中心已于去年11月16日封顶。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坏直接影响经济发展。

  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落地后,莱芜区税务局主动对接重工项目指挥部和产业城管理服务部门,了解投资进度、工程进展和涉税需求,并与重工财务部门取得联系,对产业城内从主业到辅业、从主要企业到协作企业、从注册登记到生产经营环节,提前了解、提前规划,提前介入、跟进服务。

  “企业刚开始运营,需要办理的业务、了解的政策很多,我们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需求,能帮助企业少跑弯路,快速运营。”莱芜区税务局税政一科负责人陶务德表示。为更好地服务重工项目,莱芜区税务局专门成立“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税收服务工作专班,制定《莱芜区税务局“山东重工”项目税收服务方案》,抽调业务骨干成为“一对一”税收顾问团,其他业务科室协同配合,有效解决项目初设面临的税收问题。

  “我们刚到莱芜,人生地不熟,税务部门主动与我们联系,为项目落地提供帮助,让我们感受到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郭世金表示。

  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助推企业“加速跑”

  2020年8月7日是重工项目土地“招拍挂”到期日,企业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才能继续办理土地使用证及后续相关手续。8月8日,恰逢周六。为帮助企业争分夺秒,尽早投入运营,莱芜区税务局立即安排专人专岗做好周末无休服务,周六上午10点,企业人员来到办税厅,仅用10分钟时间就办理完成了税款缴纳、完税凭证打印等业务。

  “我们今天还要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好几个许可证,缴税是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凯傲(济南)叉车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柳俊说,虽然是周末,但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还是一早就在办税厅等着,业务办得也很顺利,大大节省了时间。

  为全力支持重工项目建设,莱芜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增加服务专岗,不仅对重工项目企业提供专门服务,对为该项目服务的建筑企业,在报验登记等涉税业务办理方面也提供“绿色通道”。同时,落实好延时服务、“容错、容缺”办理制度,切实为重工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此外,为给重工项目提供及时的税收政策辅导,莱芜区税务局组建重工项目税企微信交流群,为重工项目相关企业提供“一对一”线上咨询答疑、业务办理等专业服务,站在企业角度先想一步,及时提醒,切实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平时经常在微信上跟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咨询业务,比如近期的财政拨付支持资金如何缴税的问题、筹建期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问题等,都给了我们明确、专业的解答。”柳俊表示,这让企业省去了大量“跑腿”的时间,可以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