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从“小个子”到“小巨人”背后的税力量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本次企业公示名单共1744家,其中济南占据8席。作为我国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领域行业的佼佼者,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从‘小个子’到‘小巨人’的升级之路,离不开企业的自主创新,也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回顾山东天岳发展历程,董事长宗艳民表示,实打实的减税降费和心贴心的办税服务,给予企业奋勇前行的信心与动力。

在半导体产业里,碳化硅成为“新宠”,不少专业人士表示得碳化硅者得天下。在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新时报记者介绍了碳化硅的神奇“魔力”,“我们的空调有一个室外机,你的功率有多大,你的室外机就多大,如果用了碳化硅电路器件和变频器件以后,一个很大的室外机将会变成它的五分之一。”

据介绍,碳化硅是制造高温、高频、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理想衬底材料,综合性能较硅材料可提升上千倍,被誉为固态光源、电力电子、微波射频器件的“核芯”,是光电子和微电子等产业的“新发动机”。碳化硅材料实现量产后,将打破国外垄断,推动国内5G芯片技术和生产能力的提升。近年来,山东天岳公司已经掌握了碳化硅衬底材料产业化的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打破欧美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对我国的技术垄断、产品禁运,成为碳化硅产业的领军人物。

据悉,“小巨人”成长过程中,从税收优惠政策里汲取了力量。“2020年,公司享受了24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整个申报过程非常便捷,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信用等级绿色通道、24小时到账。”山东天岳先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俊国介绍,退税的迅速到账,激活了公司的资金流,也为公司在疫情防控后期“加速跑”注入了强劲动力,公司的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大量的研发投入必不可少。王俊国这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额31万余元,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减免税款8万元左右,到了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额达到1300余万元,享受税收优惠达到337万元。

“这有力保障了我们研发资金的持续投入,助力企业抢占技术高地。”王俊国表示,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290项,先后荣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半导体材料的独角兽企业。

近年来,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不断加码,为“智造”赋能。为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济南市税务部门制定“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对企业进行精细化服务,引导和帮助企业防范和规避涉税风险,及时做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和落实落地,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