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最大水果出口企业去年苹果销量居同行之首

【中国税务报】“退税款就像饱含氧气的血液”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1年01月27日)

前不久,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收到一封暖意浓浓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税务部门及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纳税服务的赞扬。寄出这封感谢信的是姚心省——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心省告诉记者:“2020年充满艰难,也充满惊喜。税务部门带给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尤其是迅速办理出口退税,为我们公司实现逆势增长提供了重要助力。”

佳农诚信果业是山东省最大的水果出口企业,产品远销菲律宾等25个国家和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外果蔬需求骤降,国际贸易物流不畅,佳农诚信果业订单一度大量流失。“2020年,税务部门为我们公司办理3322万元出口退税,当天申请当天到账,退税款就像饱含氧气的血液,不仅帮助我们公司渡过难关,还帮助我们实现逆势增长!”姚心省激动地回忆起2020年的经历。

姚心省告诉记者:“接连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非常给力,我们当时情况非常艰难,每一笔钱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

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结合佳农诚信果业的具体情况,为其开设“退税审核快速通道”,9道审核受理程序1天内办结,确保其每笔出口退税均在申请当天办结。“每月200万元~40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从近1周才能办结到当天就能办结。”姚心省自豪地说,“2020年,我们公司没有裁减一名员工,没有迟发一分钱工资,也没有拖欠果农一分钱货款。”

2020年,佳农诚信果业实现出口额6168万美元,同比增长11%,全年苹果出口量居同行业全国第一。在召开年底总结碰头会时,佳农诚信果业管理层回顾起2020年的不易和收获,大家纷纷提议要给省委书记写封信,表达对税务等政府部门的感谢。“我们决定将满满的税企情写在信里,寄给省委书记。”姚心省说。

一封感谢信,道出税企情。在山东省,很多出口企业像佳农诚信果业一样,从税务部门迅速办理出口退税中感受到浓浓税企情。

位于威海市的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房车整车及房车零部件的公司,其80%的产品出口国外。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4000多万元的订单延迟出口,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该公司财务总监韩炜亮介绍说,2020年,税务部门累计为公司办理出口退税3244万元,同比增长24%,全部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办理,每一笔退税均在当天办理完成。

“收到第一笔当天到账的出口退税款时,正是我们公司原材料采购资金快要周转不开的时候,迅速到账的出口退税款像‘救火队员’,浇灭了眼前的‘急火’,帮助我们公司稳住了生产。2020年,税务部门累计为我们公司办理出口退税3659万元。”山东汇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健告诉记者。据悉,该公司位于菏泽市,是吡啶杂环氟化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企业。

据介绍,自2020年疫情发生后,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山东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共为3.75万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033.53亿元。在这背后,山东省税务部门付出诸多努力:首次推出出口退税“随报随批、随批随退”服务承诺;在全国税务系统首创出口退税“辅导团队+辅导专员”服务机制;在全国税务系统首创“外贸外资一点通”服务软件;对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答疑解惑、有求必应纾困解难”的套餐式政策服务。(作者:本报记者 熊方萍 郭勇 通讯员 刘文芳 吴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