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税务局摘帽不摘帮扶 为脱贫攻坚贡献税务力量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来水通了,路灯亮了,脱贫了,富裕了……“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真心感谢税务局的这些干部。”最近,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东营村村民薛玉广看着面貌一新的村民活动室感慨道。

据了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先后选派50多名党员干部担任6个帮扶村的驻村干部,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新泰市税务局建立起一整套驻村帮扶长效工作机制,即使贫困村摘帽,也不摘帮扶、不卸责任,而是乘势而上,和村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巩固扶贫成果。 

扶贫干部续任产业发展顾问 

去年8月,新泰市楼德镇东营村党支部书记刘振访代表全体村民,将书写着“为民办实事 赢得百姓心”的锦旗送到新泰市税务局,对驻村“第一书记”、新泰市税务局干部刘士生表示感谢。

2017年6月驻村时,刘士生就立下铮铮誓言:“要发挥税务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村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刘士生一户户走访,摸清村民的情况,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引进自来水,刘士生为村里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还争取财政资金,新建一个幼儿园,解决村里孩子入托难题。东营村建档立卡的10户贫困家庭目前已经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提高了5000余元。

驻村期满后,在村民的再三挽留下,刘士生选择离岗不离志,担任起东营村集体产业发展的税收顾问,利用专业知识帮助村民持续致富。 

  “税务蓝”传递扶贫接力棒 

  “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新泰市放城镇东埠村的大喇叭响起村民熟悉的声音,这是新泰市税务局驻东埠村“第一书记”李军在履行村疫情防控“播音员”的职责。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军便把东埠村当成自己的家,在村里开展防控工作,守护村民的健康和安全。连续一个月都没有回过家。

驻村期间,李军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对全村进行调查摸底,哪位低保户生病了、谁家的猪下崽了,谁家房子漏雨了……李军都一清二楚。时间一长,全村低保户、建档立卡户和残疾人都跟李军成了知心朋友。 

  村民的每一件“小事”都是驻村干部心中的大事。新泰市税务局6个驻村工作组,牢记扶贫使命,尽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在驻村党员干部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泰税务干部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他们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队、成立“爱心妈妈帮扶团”。同时,积极参加帮助贫困户培训农业技能、贫困助学、关爱女童和税法宣传等扶贫志愿活动,扶贫接力棒在他们手里一棒又一棒地传递着。 

  探索“党建+项目”的扶贫新路子 

  “多亏党的好政策和税务干部的帮助,让我终于脱贫了!”新泰市翟镇翟北村贫困户史新建感慨道。早年,史新建因为意外失去一条胳膊,妻子有语言障碍,孩子的听觉也存在障碍,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在集市摆地摊。

  帮扶税务干部知道史新建家的困难后,不仅为史新建经营地摊出谋划策,还普及了应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新泰市税务局还推行“党建+项目”的扶贫方式,与帮扶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一起谋划扶贫项目,推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已开展共建活动10余次,成立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宣传队6个,共同发展专业合作社7个,为50余户贫困户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档案。针对从事生产经营的贫困户,实行“一村一共建”“一户一帮扶”,一对一上门开展减税降费等政策辅导。

截至目前,新泰市税务局有3名驻村“第一书记”荣获“新泰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我们丝毫不敢松懈,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对口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税务力量。”新泰市税务局局长沈桂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