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广山东新闻】创新纳税服务举措 打造最优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省广山东新闻】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广播电台2021年1月23日《山东新闻联播》)

近年来,威海市税务局持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集聚市、县、分局三级工作合力,通过完善前台服务、中台支撑、后台保障的联动机制,打造最优税收营商环境。请听威海台记者杨美娟发来的报道。

去年10月26号,威海市民王建萍下午到威海市人社大厅办理退休手续,当她完成其他手续准备补缴保险费时,已到下班时间。当晚又恰逢系统升级,直到月底31号。眼看着保费缴不上,下个月拿不到退休金,王建萍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这个程序没完成费用没交上去,是不是下个月我的工资就空了,心里挺着急的】

税务窗口工作人员马上向省税务局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决定采取延时服务,最终在晚上9点半完成了社保缴费。 在前台办事大厅,除了热情周到的纳税服务,威海市税务局还创建了“网上、掌上、自助”3类9条线上缴费渠道,并打造升级“智税管家”系统,群众的缴费体验逐步提升。据统计,全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已达93%以上,纳税人全年办税时间缩减为70小时以内。

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  刘芳:【纳税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查询到他想办理的税收业务,需要提供什么税收资料,同时他有的疑难问题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办税指南进行一系列的查询。】

“非接触式”办税比例的猛增,对办税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威海市税务局审时度势,建立了线上业务集约处理中心、远程征纳互动辅导中心、监控指挥中心等业务中台,实现业务办理由“垂直流转”向“扁平集约”的转变。如今,线上业务处理速度从3个工作日缩减到5分钟内就能审核完成。 涉税业务在网上高速“奔跑”的同时,威海市税务局还注重强化后台保障,在全省率先开发办税服务质量监控系统,对2731户符合“四上企业”条件的纳税人,建立“一户一策”电子档案;全面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现税收政策精准推送、税企一对一沟通交流和涉税信息及时送达,促进减税降费精准落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音频链接(点击播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