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三级三台”让办事群众“宾至如归”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日报》2021年01月25日03版)

  “为了我的事,税务工作人员下班了还在忙,孩子都没来得及接,市税务局、省税务局不断为我协调,我非常感动,为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点赞。”1月22日,在威海市人社大厅,前来向工作人员致谢的王建萍对记者说道。

  2020年10月26日下午,王建萍来到威海市人社大厅办理退休手续,当她完成其他手续准备补缴保险费时,已到下班时间。由于马上要开展企业社保费划转税务有关工作,当晚全省将统一进行系统升级,31日以后才能恢复正常业务。“当时网络已经受到升级改造的影响无法缴纳。如果完不成缴费,下个月就没法领退休金,心里特别着急。”王建萍回忆道。

  急缴费人之所急,税务窗口工作人员丛桦立即与威海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王胜进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王胜进马上向省税务局提出申请并经审核同意后,决定采取延时服务、特事特办,最终在21时30分完成了社保缴费。

  省市两级联动、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服务,最终把在王建萍看来“办不了”了的事办成了。

  “近年来,威海市税务局持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集聚市、县、分局三级工作合力,通过完善前台服务、中台支撑、后台保障的联动机制,打造最优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威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郭高峰介绍说,在前台,除了窗口热情服务,威海市税务局还创建了“网上、掌上、自助”3类9条线上缴费渠道,并打造升级“智税管家”系统,全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已达93%以上,纳税人全年办税时间缩减到70小时以内。

  成绩的取得与该局组建业务中台作为“关键支撑”,实现业务办理由“垂直流转”向“扁平集约”转变,密不可分。为了保证纳税人的线上办税效率,威海市税务局建立了线上业务集约处理中心、远程征纳互动辅导中心、厅线联动中心、监控指挥中心等业务中台,“以前,纳税人提交的各类涉税业务,我们要逐级流转到基层办理和解答。中台组建后,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平台提交业务,我们逐级筛选,能在市级办理的业务就直接办理,有问题的再对接基层解决问题,简化了流程,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郭高峰说。

  涉税业务在“网路”上跑起来的同时,威海市税务局注重强化后台保障,在全省率先开发办税服务质量监控系统,对2731户符合“四上企业”条件的纳税人,建立“一户一策”电子档案;推出“无延迟、不等待、立即办”的服务承诺;全面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现税收政策精准推送、税企一对一沟通交流和涉税信息及时送达,促进减税降费精准落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在‘电子税务局’提交资料后,不到两个小时,748万元的退税就打到了公司账户!真的是太快了!”日前,威海铭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丛培茂就在税收专家顾问的指导下,帮公司快速拿到了一笔款项。“之前,我们对应退税额等数据计算口径把握得不是很准确,而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通过到公司指导、开展线上一对一辅导等,及时帮我们解答问题,计算出应退税款,保证了‘电子税务局’审核秒通过,大大提升了退税业务的办理质效。”丛培茂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