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加减”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市税务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菏泽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我们资金最吃紧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办理了退税,2020年第一季度收到退税款1067.84万元,为企业全年生产经营逆势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日前,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心省告诉记者。

原来,出口退税周期接近一周;现在,当日申报,退税款当日就能到达公司账户。自2020年3月份开始,该公司出口退税款申请后,当日就能到账,这对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意外惊喜。

1月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上做出批示,点赞菏泽税务部门“退税审核快速通道”。

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加快服务效能,打好减税降费攻坚战,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市税务部门创新做好“加减”法,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同时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切实改善纳税缴费服务和税收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全市重大发展战略,为菏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减流程,数据跑腿“全程网办”

“原以为开办公司需要到行政审批大厅跑上几趟,没想到现在信息都上网,在家通过网络填写提交相关事项就能完成登记,税务局直接就把发票邮寄过来,真是太方便了。”日前,菏泽中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郭春芹在网上完成企业开办后说。

针对企业开办过程中需要多头跑、流程繁杂、资料重复提报等问题,我市税务部门按照“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原则,强化流程再造,整合多环节涉税事项,在省局支持下,研发应用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事项对接,让数据在网上跑起来,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全程网办”。

同时,以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为契机,协调配合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企业开办联合办理。企业设立从登记到“首次申领发票”业务归集办理,审批结果后台流转,“一窗通办”发放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及税控设备,整个业务办理流程不超过2小时,全面提高服务效率,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税务局在全省先行先试,“税智通”平台于2020年9月正式上线,压减6类办税事项,“一表集成”4类表单,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秒级”处理。新平台、新机制进一步便利了市场主体进入,2020年9月至12月全市新办企业登记7879户,同比增长28.95%,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与此同时,我市税务部门深化增值税改革,加强消费税风险应对管理,打造企业所得税“对表定责、台账梳理、拓展应用”链条式监管模式,个税改革平稳落地,探索房地产全链条税收管理,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职责平稳有序划转,“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用创新思维带动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增效能,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外贸企业货物生产和物流供应链受到严重影响。市税务局主动作为,通过线上“非接触式”服务,按照“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接触”的原则,实行人工远程办理、容缺办理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快速便利的退税办理,助力复工复产。

山东汇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成武县一家大型医药、农药中间体化工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因为物流不畅、单期拉长,销售回款缓慢,资金周转困难,签订的订单迟迟无法完成。作为需要连续生产的化工企业,若设备停车一次,每天就要损失上百万元。

就在公司上下一筹莫展之际,2020年2月13日下午,公司财务部部长王红娟收到成武县税务部门发来的一条短信:554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已退到公司账上。这,让大家欣喜不已。公司财务总监刘健说:“2020年很多外贸企业都面临海外订单被取消、尾款难收回的困难局面,眼看着原材料采购的资金周转不开,我们收到第一笔当天到账的退税款,这笔退税款像‘救火队员’,浇灭了眼前的‘急火’,企业全年共实现退税11次,数额达到3658.9万元,几乎都是当天申请、当天到账。”

市税务局依托信息化建设,在简化办税流程、提高纳税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保障税收业务和纳税服务,精准解决企业涉税困难。

2020年,全市税务部门累计减免税费66.47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14.43亿元,以更加扎实的举措,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民利企。

加压力,立足大局服务民生

这是一个追求卓越的集体,不管严寒酷暑,他们都抱着一颗赤诚的心,为国聚财勇担当,服务经济促发展。

2020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给郓城县李集乡刘浩村村民回信,感谢他们对税务系统扶贫工作的支持、理解和认可。

两年帮扶路,一生郓城情。市税务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王景生,是全省税务系统唯一一位“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产业兴则乡村兴。他带领党员群众因地制宜,立足特色,抓住水塘遍布、种植莲藕的优势,争取1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成立成峰莲藕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方式,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40亩,利用电商线上销售莲藕,减轻了销售压力。

扎根泥土,拔掉穷根。他提出标准化生产、特色品牌打造、多渠道拓宽销路等举措,帮助该村莲藕成功打开了市场。依托“宋江故里”水浒文化底蕴,发掘景点,搜集民俗用品用具,建成民俗博物馆,发展特色旅游;流转土地150亩,立体种植优质果树和经济作物,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梦”。

刘浩村的脱贫攻坚故事,正是税务系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多年来,市税务局高度重视队伍建设,涌现出一批立足大局服务民生的典型人物。

该局选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事业为上。稳步推进职务职级并行,打破干部成长“天花板”,实现与党政系统干部交流的“大循环”。一年来,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被提拔上来,干部队伍充满活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税务局局长王进表示,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全市税务部门将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不懈抓基层、重统筹、谋创新、促落实,推动税收工作提档升级,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在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中展现税务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