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化税务:“四大”活动添动力 整体工作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以头拱地、向前冲的姿态,当旗手、作标杆的决心,不断查不足、补短板,持续谋思路、求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推陈出新,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

  树立“解决问题即是创新”的工作理念。鼓励日常工作中针对解决问题的“中小型”创新,倡导税务干部形成有解思维,打破陈规,以新方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具体到利用表格函数运用、“钉钉”会议提升开会效率等,从工作的细处着手,开动脑筋,拓展思路,创新方法,解决问题,同时为干部创造容错试错的空间,激发工作创新的群体智慧,营造人人愿意创新、人人能够创新的良好氛围。

  出台鼓励重大创新的考核办法。从重大创新周期长、效用久的特点出发,出台考核办法,将创新项目只能在完成的当年度加分,改为在创新项目完成后实施、完善的二到三年内均可享受加分,形成鼓励创新的长效机制。

  确立“全面创新、逐级筛选、择优培植、重点推介”的创新工作思路。多次召开创新工作推进会,确定工作思路,实行每周一督导一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创新项目进展情况。目前全局通过初步筛选评定,已确立9个创新项目,下一步将继续择优培植、重点推介,确保创新工作早见成效。

求真务实,用好作风转变“净化器”

  “实”字为先,大力整治工作作风。坚持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通过大数据筛选、调研走访等方式,提高服务主动性,靠前一步,主动问需,答疑解难。由宏观管理向微观管理转变,整合企业的“三清单三台账”、涉税风险、涉税需求等信息,建立了“一户一档”资料,强化对企业的微观管理,尤其是对齐旺达、齐都药业等重点骨干企业情况实现精准掌握、精准分析。

  “严”字为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推行首问责任制,实行业务办理“一口对外”“内转外不转”,贯彻“一线工作法”,切实搞好调查研究,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杜绝官僚主义作风。牢固树立“看痕迹不如查实绩”的工作理念,打造“精简高效”的会风,鼓励采用钉钉视频会议形式,缩短时间,提高效率,形成“求真务实”的文风,用事实、数据说话,杜绝形式主义作风。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自我加压,以高标准、严要求倒逼工作提质增效,规范内部管理、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廉”字为基,大兴廉政之风。围绕打造“亲清”税企关系,坚持严格执法、优化服务、杜绝寻租,对纳税人做出“不违规接受企业礼金、礼品、购物卡、高档宴请”“秉公执法、严格守法,不滥用执法权、自由裁量权”“对标先进地区和纳税人需求,全力提供一流纳税服务”等六项承诺,让“亲清”成为税企关系主旋律。同时,对全局关键风险岗位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规程、强化监督,有针对性地进行轮岗,防范利益捆绑和执法风险。

见贤思齐,注入能力提升“催化剂”

  聚焦青年干部这一重点群体,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入选人才库、获得岗位能手称号、参加学历教育、考取“三师”证书等作为重要积分指标。制定青年干部下基层管理办法,安排青年干部分期分批至基层税务所、办税大厅工作,多个岗位轮训锻炼。目前全局有三师9人,各级人才库32人,岗位能手7人,35岁以下青年干部硕士研究生19人,获全市税务系统练兵比武优秀集体称号。

  聚焦风险防控这一突出环节,提升应对风险能力。深入研究增值税发票虚开虚抵规律和特点,从全区行业特点出发,对煤炭、石油化工、废旧物资等行业进行重点关注和梳理,对纳税人虚假身份、延长违法链条、快进快出等虚开方式进行重点剖析,深化数据应用,做好线索研判,加强上下游企业购销比对,提高链条追溯能力。加强同市场监管、公安、金融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对重点岗位设置进行调整优化,增强重点岗位职责透明度和相互制约性,堵塞机制漏洞,提高内部风控能力和水平。

  聚焦营商环境这一多方焦点,提升纳税服务能力。大力夯实办税服务人才基础,通过以老带新、梯队培养、定期轮岗、每日一题、每月一考,拓宽大厅人才培养渠道,盘活一线人员组合。以营商环境国评、省评为契机,全面提升办税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简并优化办税环节,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以税收顾问制度为抓手,实现面对面专家巡诊,点对点纾难解困,对企业靶向辅导。2020年,齐化税务局办税大厅再次荣获区“十佳政务服务窗口”“十佳政务服务个人”的“双十佳”荣誉。

提质增效,按下工作落实“加速键”

  出实策,提质效,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全面梳理7批27项减税降费政策,充分运用鲁税通、税企交流群、税博士、税企座谈会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其中鲁税通推送81.68万户次,发送短信2.5万条,各类培训3000余人次,搭建“税务小课堂”特色宣传辅导模块,推出100余期专题辅导课程,确保宣传面达到100%。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制定政策享受清单,逐一进行“点对点”推送,共宣传落实2000余户次,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守边界,严执法,依法行政落实到位。在全局加强新出台《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的学习培训,坚决落实“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对税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抓统筹,稳过渡,业户划转落实到位。在张店东部化工区纳税人划转过程中,充分协调沟通相关部门,形成划转工作方案,集中时间、人员对划转业户经营地址、经营状况等信息进行实地核实,确保征管信息真实完整,防范潜在风险。在企业社保划转过程中,成立划转领导小组及多部门联合专班,制定工作预案,提前研判风险,重点加强负面舆情管理,拟定应对措施。印制发放1万余份操作手册,多渠道为缴费人答疑解惑3000余次。在人社、医保大厅设立两个联合征缴窗口,开通社保费缴纳绿色通道,管理服务链条前移,化解潜在矛盾,确保宣传服务到位,划转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