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税务:“四个准确”保障残保金征收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临朐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根据省市局工作部署和要求,临朐县税务局联合县财政、残联等部门统筹谋划推进,加强服务宣传,切实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征收政策,梳理残保金征收工作风险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残保金征缴扩面,顺利完成2020年残保金征收工作。

准确掌握征收政策

为切实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临朐县局组织召开残保金征收专项工作安排部署及培训会议,深入学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准确把握缴费主体、计费依据和优惠免征政策,培训各税源管理单位业务骨干32人,相继印发《关于规范残保金征收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残保金征收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单位开展学习,确保新旧政策学习范围全覆盖,学深学透相关政策,确保征收执法流程规范。

准确宣传征收政策

为加大残保金征收政策宣传力度,临朐县局联合县财政、残联等部门,借残疾人就业年审之机,通过县协同政务平台、电视台、报纸、残联微信公众号、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办税服务厅前台发放、公告栏张贴、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多渠道发布通知公告,共印制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培训辅导缴费人6200多户次,让缴费人准确了解新政策,并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残保金缴纳工作。

准确认定费种信息

对以前未纳入征收范围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补做残保金登记与费种认定,对费种认定错误的缴费单位修正费种认定,分3次共认定费种信息12000余条,确保残保金申报期限、纳税期限和缴款期限认定准确,申报规范,保证缴费人准确享受分档征缴优惠政策和免征政策。

准确防范征收风险

为规范执法流程,防范征收风险,临朐县局比对分析残保金征收数据,先后调度残保金征收工作5次,组织核查申报人数、安置残疾人数、在职职工平均工资、缴纳残保金金额、享受政策减免等情况,立即整改申报不实、少缴纳、未减免残保金和无政策依据的大额整数残保金入库等情况共73户次,退库35笔,退费金额9.81万元。

2020年残保金征收工作开展以来,临朐县局科学谋划布局,注重协同配合,稳步推进落实,确保了残保金征收工作的顺利完成。下步,临朐县局将深刻总结残保金征收工作的经验教训,建议将机关事业单位残保金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范围,继续加强与县财政、残联、人社等部门协调,加强信息交换,形成部门合力,共同做好2021年残保金征收及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残保金缴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