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日报】税徽闪耀党旗红——我市税务系统党建统领税收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徽闪耀党旗红

——我市税务系统党建统领税收工作纪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我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潍坊税务系统各个办公场所的显要位置、在每名党员干部的电脑屏保上都亮出了这三句“誓言”。初心、使命、身份、职责,已经融入到潍坊税务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并上升为自觉追求,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党旗就是方向,税徽就是使命。2020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省税务局要求,进一步明确“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机关党建带动系统党建,以党建统领税收工作,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的党建工作思路,全市税务系统18个党委、366个党支部、3485名在职党员干部秉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擦亮“税徽闪耀党旗红”党建品牌,奋力弘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强化党建统领 筑牢政治保障

   ——实施“账式管理”,党建责任更加明晰。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潍坊市税务局牢牢把握“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创新实施全面从严治党“账式管理”,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明确8个层面、15类主体、298项责任事项,分别在党建工作部门设“总账”,党委、党支部、党建职能部门设“分类账”,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员设“明细账”,党建部门牵头每月对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潍坊市税务局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暨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为4个发言单位之一作典型发言,有关做法被省税务局、市委组织部采用,基于对党建工作的全领域、全链条管理,配合省税务局撰写的《打造在线“新链条”牵紧责任“牛鼻子”》荣获中直机关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百优”案例。

  “落实党建责任,关键看行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照坤表示,“只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理清自己的‘责任田’,真正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我们的党建工作才有牢固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才有坚实保障。”

  ——聚焦“标准规范”,党建机制更加理顺。市税务局全面梳理现行党建法规、规章、制度办法,编制了17.5万字的《党建工作规范化操作一本通》,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的基层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运行机制等5方面、9类、59项具体事项逐一明确内容、要求,附列291个文书模板和12个流程图,为党建工作提供可学可用的工具书和操作指南。

  同时,市税务局积极贯彻上级部署,把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为重要任务,全面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组织设置、支部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作风建设、基础保障7个方面对58条考核标准明确量化目标,实施严格考核、科学评价、动态管理,打造过硬支部,筑牢战斗堡垒。

  ——创建“模范机关”,带动作用更加显著。围绕政治坚定过硬、理论武装扎实、组织基础牢固、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服务精准高效、作风务实清廉7个方面,以“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要求,全面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带动各项工作再提升。

  坚持树典型促规范,奎文区税务局通过评选表彰24名“优秀共产党员”、8名“先进党务工作者”及63个“党员先锋岗”,进一步激活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坚持抓工作促规范,高密市税务局组建了减税降费工作“党员突击队”,通过“百名党员联民企”活动,助力企业高效尽享政策红利;坚持优服务促规范,寿光市税务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红马甲”扮靓“税务蓝”,304名志愿者平均服务时长超过100个小时……

  各级税务部门聚焦模范机关建设,紧密结合实际,多项联动齐发力,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市税务局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各县市区局保持省级及以上文明单位“满堂红”;全系统共荣获“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等133项荣誉。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强指出:“建设‘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任务和使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要求。要把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引导着全市税务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整体工作提升。”

  ——坚持“底线思维”,干事氛围更加清廉。市税务局坚持底线思维,制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县市区局配合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巡察整改办法》,规范党内监督检查;制定2个“正面清单”和3个“负面清单”共696条标准,在全系统开展全面对照自查整改和两轮抽查;对2个县市区局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对15个县市区局开展政治生态调研;编发61期《警示案例》,放置“内网”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

  在各县市区,税务部门通过开展廉政教育特色活动,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健工作环境。寒亭区局通过播放廉政宣传视频、制作廉政警句格言,进一步浓厚廉政文化氛围;诸城市局从监督管理机制和主体入手,将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一体化实施、一体化考评,有效防范风险;安丘市局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组织党委班子带头上党课、鼓励普通党员主动讲党课,形成良性互动的热烈氛围。

  同时,结合税务系统纪检工作实际,市局探索实行纪检派驻工作体制,由市局党委纪检组选取驻地较远、人员较多、风险较高、容易出现监督盲区的7个派出机构,派驻2名纪检专员。

  “巡察是抓党风党纪建设的一种手段,有助于帮助干部紧系廉洁自律的‘安全带’,起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作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张曙光告诉记者。

  服务经济发展 提供税收助力

  ——服务大局筑基石。全市税务系统发挥“握指成拳”的工作合力,制定《以税资政若干规定》,集合各科室的“优势兵力”,从宏观经济活力、产业活力、行业活力三个维度构建分析指标,透视经济运行状况,撰写了经济发展与税收关联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等报告202篇,得到各级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120余次,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税务支持。

  市税务局通过构建全税费种综合管理与分析机制,深化“数据超市”应用,高效整合各类税收政策数据与第三方数据,并积极配合省局搭建“企e购供应链信息平台”,助力企业打通供需信息瓶颈。疫情期间,运用供应链信息平台对农资产品增值税发票数据进行分析,促成寿光市联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菏泽)达成4000吨的大颗粒尿素供需协议,从分析到对接直到第一批原材料运输调配只用了三天时间,实现供需“双赢”,相关做法被《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工作简报》和潍坊市政府转发推介。

  同时,积极深化综合治税格局,依托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在全省打造首个“涉税信息提供部门—大数据部门—税务部门”大数据交互链条,制定6个方面、24项常态化税收共治措施,由37个部门共同参与、实现118条涉税信息共享共用,将有价值的涉税信息转化为税源,将经济发展成果充分体现到税收上来。

  ——政策落实增动力。按照政策清、户数清、数据清、责任清的“四清”要求,全市税务系统统筹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服务全市“六稳”“六保”,为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2020年1月至11月新增减税63.8亿元,惠及全市22.9万户纳税人;2020年办理出口退税138.6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一位;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6.0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二位,有力服务全市“六稳”“六保”工作。

  立足政策宣传“精细化”需求,市税务局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清单推送制度”,编制《现行优惠政策清单》,向全市20.3万户企业推送纸质清单、向13万户个体工商户推送视频和短信,确保政策100%送达,用最“笨”的方法求最“实”的效果。同时,还通过新闻发布会、地方新闻媒体、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政策,拓深“网络直播课堂”“公职律师讲堂”等影响力,切实提高政策宣传的实效性。

  在亚洲最大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北汽福田诸城厂区,281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解决了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2020年1月至10月3.06亿元的延期缴纳税款更是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而这都得益于税收专家顾问的“对症下药”。

  据介绍,市税务局实施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建立市县两级税收顾问专家顾问团队,通过跨地区、跨单位灵活调配使用团队成员,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包括“一对一”政策服务、“点对点”风险提示、“面对面”诉求征集,助力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聚焦服务提质效。“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税务局积极实施“为纳税人办十件‘实事’、落实十项办税服务制度、开展十项专项行动”的“三个十”工程,连续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类23项104条便民办税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容缺办、“无纸化”办等服务措施,全市“非接触式”服务占比超过90%,全市平均退税时限压缩为2.04个工作日。

  在潍城区,税务部门创新“网格化办税布局、网络化办税方式、网服化办税体验”服务法,被评为潍坊市2019年县(市区)直机关优质服务项目;在安丘市,拓展“票e送”应用,采取“线上发票申请,线下发票领用”模式,使纳税人充分享受“零接触”高效领票服务;在诸城市,调度56名业务专家通过“鲁税通·龙城直播”线上课堂与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不见面的深入沟通”;在高密市,“银税互动”的红利充分显现,216万元的信用贷款让山东锐光电子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感受到了良好的纳税信用是发展路上的“金字招牌”;在保税区,与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政策咨询服务,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算好账”,实现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融合互补……多项贴心、管用的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满。

  据了解,市税务局以建设需求型、民主型、智慧型、发展型、包容型、诚信型“六型”纳税人之家为目标,推进由税务局是税务人之家向税务局是税务人和纳税人共同之家转变、由“管理服务”向“服务管理”转变、由几个部门局部提供服务向各部门整体提供服务转变、由普遍性服务向普遍性服务与精准性服务并举转变“四个转变”。同时,开展办税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从办税环境、服务行为、服务流程、服务制度、服务机制、服务保障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全面提升税费服务规范化水平。

  牢记初心使命 勇当攻坚先锋

  ——脱贫攻坚,展现“税务担当”。潍坊市税务局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引进产业项目、提升人居环境、发展实体经济等精准扶贫举措,助力帮扶村彻底拔掉“穷根子”,走上“致富路”。

  脱贫先对症。市税务局包靠青州市史店村后,党委带头实地考察,因地制宜对准村庄旅游资源优势,协调引进千万级投资项目,打造了王府荷花窑洞景区产业链,通过特色产业铺就“致富门路”。目前,已经协调落实资金1100万元,仅“百亩花海”和玻璃栈桥两个特色观光项目,就增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每年创收200万元。在临朐县牛山东头村,当地税务部门则为村里引进优质猕猴桃、高产西兰花等种植项目,并协调争取财政拨款200万元,修筑了一条直通省道的“致富路”,农户们年收入将增长2000元以上。

  扶贫更要扶智。市税务局积极从人才、技术、政策入手,通过扶持实体经济,提升帮扶村“造血”内动力。昌邑市税务局派驻“第一书记”陆凯在帮扶驻地油坊村里创办了“潍坊文昊返乡大学生创业联合会”,吸引4名大学生回乡创业,建成了年出栏肉猪5000余头的现代化养猪基地,预计年收入可增加50余万元。

  办实事是结对帮扶最基本的要求。“要让村民有更多幸福感”“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这是寿光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王兴元的笔记内容。在南王村驻村期间,他积极协调帮扶资金40万元,将该村的13条街巷共计14000平方米的村内道路进行了硬化。

  近年来,潍坊税务系统先后派驻40名“第一书记”投身脱贫帮扶工作。截至目前,累计为帮扶村投入资金679.55万元,协调争取资金2127.3万元,包靠的938户贫困家庭全部摘帽,152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共克时艰,擎树“红色旗帜”。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抗击疫情战场,市税务局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实机制,集中全系统优秀力量,搭建“党员突击队”带头攻坚,组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班子成员带队下沉17个县市区局督导,推动政策高效落地。

  在坊子,税务部门成立疫情防控督导和疫情防控应急值守2个临时党支部,主动对接辖区内企业,发放优惠政策清单3400余份,电话问需企业5500余户次,“点对点”辅导答疑1000余户次;在青州,税务部门设立防疫检查站,44名党员干部冲锋一线,二十四小时轮流执守,连续奋战376小时,检查车辆8900余辆,检测人员近11500人;在高密,“老崔说税”专家服务团队在线直播24期,覆盖纳税人3.5万户次;在奎文,办税服务厅开通4个“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对确需到厅办理业务的企业,确保第一时间受理、最快速度办结。

  党旗所指,冲锋所向。全市税务干部克服困难、尽忠职守,2020年以来潍坊税务系统先后成立了28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62支志愿团队,共有近1000名党员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让红色党旗始终飘扬在战疫一线。

  ——创新驱动,打造“智慧品牌”。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制度创新年”要求,抓住关键环节加力提效,持续激活创新活力,为各项工作“智慧赋能”。

  突出“流程再造”,提升治理能力。在对税务工作全领域、全流程进行梳理的基础上,通过搭建“潍坊税务全流程智慧管理平台”,实现税收监管协同工作平台、税务行政管理综合平台、“金税三期”、“数字人事”等40多个常用软件系统的全集成融合、全领域覆盖、全流程管理、全数据赋能、全场景联通,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其中,在税收监管方面,通过构建税收监管“征管评查督责”联动机制,明确内部岗责配置,加强“征”“管”“评”“查”“督”“责”税源管理链条六个环节间的联动,全面打通了各业务环节、各职能部门、各管理层级,构建起纵合横通、信息驱动、联防联控的新型税收监管体系。

  突出“制度创新”,全面规范提升。市税务局聚焦“补短板、提质效”,通过制度创新促进税收征管、税种管理、税收执法等日常工作的规范、有序、高效运行,2020年新建重点制度74项,包括党建19项、税收监管22项、行政保障33项,新税务的“四梁八柱”更加稳固,新制度的作用也逐渐显现。制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指引》,开发应用“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功能模块,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已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5.27亿元;制定《财产行为税集成联动管理工作指引》,开发“财产行为税联动管理系统”,建立了20个税种联动指标,提升税种规范化、精准化管理水平;制定《国际税收案源团队化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国际税收案源信息“市局集中分析、分类分级处置”的管理模式,解决了基层跨境税源分散、专业人才短缺的难题。

  党旗引领方向,税徽坚定使命。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党建统领税收工作的理念,聚焦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各项税收工作,定好位、收好税、带好队、不出事,加快推进潍坊税收管理现代化,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和推动全省税收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