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码上办”在全省推广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由济南市税务局探索施行的电商客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模式——“码上办”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此前,该创新模式已率先在我市部分区县税务局试点,并取得一定成效。

  记者从全省税务系统“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现场交流推进会上获悉,“码上办”是济南市税务局借鉴“淘宝+快递”电商客服式服务,率先试点推出的一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码上办”有效解决了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自然人等纳税缴费群体财税专业化程度低、办税事项频次低,对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资源的应用能力有限,导致其到办税服务厅办税缴费依赖度高,形成制约“非接触式”办税的瓶颈问题。

  “前不久,公司急需开具78.6万元的发票,但最高开票限额为1万元。”济南仁贞经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风霞说:“我用手机在‘码上办’申请发票增版,没想到当天下午就办妥了,一次也不用跑。”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税务局推出的“码上办”服务模式,通过实施流程再造和办税服务厅资源整合重置,将40%以上前台人员调整到后台,建立云端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缴费人利用手机微信扫码提出服务需求,税务人员在后台利用“智能+人工”服务模式,对纳税人、缴费人预约或咨询事项实行“抢单”“派单”,对已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的业务,远程辅导其自助办理;对未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的业务,在线提供邮寄服务、代办服务。

  据了解,“码上办”将纳税人、缴费人从实体端引到云端,更多的税务人员从面对面服务转向不见面服务。“码上办”施行以来,全市已办理税费业务101.78万笔。

  2020年,济南市税务局积极拓展和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施流程再造,重新设置办税服务厅区域布局,增强远程办税服务力量,健全了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多元化办税缴费渠道,让办税缴费“不见面”、答疑解惑“全在线”。截至目前,全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97.48%,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