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东昌府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自觉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紧密结合税务部门职责,统筹规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东昌府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成员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税相结合,针对税收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税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1.明确政府职能定位。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将区(县)级税务部门所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按要求进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行政审批清单和提速涉税审批工作,推进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简政放权,到位不越位,进一步深化审批改革。严格落实总局下发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以落实税务行政许可办理程序为突破口,主动适应和引领税收工作新常态,着力规范审批行为,最大限度规范纳税人和方便纳税人。

3.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征求纳税人的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上门纳谏活动,定期开展民意调查,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公开信息、解释说明。

4.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遵守重大决策法定程序,重大决策从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三个方面严格审核,对存在违法问题的,一律予以严肃处理。

5.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一是按照省市局工作部署,认真稳步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积极开展公职律师的申请和办理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税收执法和税务行政复议、税收行政诉讼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税务人员的税收执法水平。

二是与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主要负责本局相关法律事务,特别是在税务行政复议、诉讼、政务公开、信访案件处理、协助外部门办案以及“协议文本”签订等方面,从法律角度协助处理好涉法事务,提出了前瞻性、有价值的法律建议。

6.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东昌府区税务局新机构成立以来,成立了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股室职责,责任明确,责任到人,对执法过错及问题解决在萌芽,强化连带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倒查责任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具体环节、具体手续,到时间节点等,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从新的税务局成立以来,我局未出现重大决策严重失误或者违法决策情形。

7. 严格行政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步骤、环节和时限,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案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听证、集体讨论等制度。

8.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科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行政执法记录规则和保存、查阅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的范围和程序。

9.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日常工作情况,在各主管税务机关选择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过硬、法律素养高的同志担任法制员,对本单位税务行政处罚、税收执法督察整改落实、税收疑点信息核查等工作进行审核把关。一线税收法制员的审核把关作用,帮助防范和化解了税收执法风险,提高了依法执法水平,促进了税收执法行为规范。

10.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采用多种形式提升全局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文件的规定,加强组织行政复议工作,特别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成立行政复议应对组织,进一步强化了行政复议工作。及时反馈问题,完善税收政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政策问题和纳税人反映强烈的问题,应当由点及面、由表及里,进行深入专题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完善建议。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法》要求,及时了解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召开诉讼案件剖析会,研究分析行政部门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及时在全系统通报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1、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优化山东营商环境若干意见》的相关要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优化宣传培训方式,拓展纳税咨询渠道,及时响应涉税诉求,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2、做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结合我局实际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服务举措,加强宣传推广;建立督导落实机制,做好跟踪问效。

3、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持续深化“四位一体”办税服务模式,加大力度推行网上办税,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税费业务,深化电子税务局、掌上税务、钉税宝等网上服务平台应用。科学设置服务网点,合理配备自助终端设备,进一步提高自助办税服务效率。积极拓展第三方代征范围。大力推广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批量申报,持续优化纳税人办税缴费体验。

4、改进纳税服务方式。针对纳税人办税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查找工作短板,改进服务方式,推进办税服务智能化,大力推广互动平台应用。建立钉钉税务咨询平台,积极做好平台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平台在畅通税企交流、精准政策宣传、精准涉税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并充分运用12366纳税服务热线、网上纳税人学堂、鲁税通等线上平台,多元方式开展互动式政策宣传培训和办税缴费问题咨询解答。大力推广应用网上纳税人学堂,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组织开展网上直播培训,持续推进税法宣传培训的“100%全覆盖+点对点精准滴灌”。

5、创新开展纳税信用管理。做好企业纳税信用评价和动态管理,积极探索开展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建立纳税信用制度激励机制,持续提升纳税信用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提升纳税信用信息含金量。

6、打造12366热线服务快捷化,高效提升热线工作水平。进一步优化12366纳税服务工作流程,完善热点问题收集和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厅线咨询服务联动机制,实现业务资源共享,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厅线深度融合服务制度体系。

四、 “三项制度”推行情况

1、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制度

截至目前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办税服务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公示信息包括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事后公开。

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我局采取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形式,对税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进行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我局成立了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由局领导班子进行直接领导,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法制审核办公室,并充分发挥了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对各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审核,对于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五、落实“七五”普法工作任务情况

“七五”普法期间,我局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依法治税为灵魂、以税收宣传月为切入点、以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的普法宣传工作坚持“四结合”,把普法宣传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把普法宣传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普法宣传工作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普法宣传工作与优化纳税服务相结合,同时利用网络通讯、新闻媒体等平台,以当前重点、热点政策问题为突破口,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进一步发挥了新形势下普法宣传工作的职能作用。

 

国家税务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

2021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