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硬核”服务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过去一年留迹至深。

“十三五”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大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成绩举世瞩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改革路上,足音铿锵。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税务系统实际提出“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其中“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举措与其他多项“硬核”纳税服务举措一起,为抗击疫情、服务企业、助力发展持续添力……

这一年,税费服务提交“新答卷”,税收营商环境实现“新飞跃”。

疫情突袭

“非接触式”办税解燃眉之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生活陷入“速冻”模式。

税务部门作为窗口单位,直接服务几千万企业纳税人、数亿自然人纳税人和十亿多缴费人,如何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正常的税收征管服务工作?

关键时期当行关键之举!

“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很快给出答案。

税务总局迅速从顶层设计着手,制定完善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制度措施,全力打造办税服务新格局。

2020年1月30日,发布通知明确要求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2020年2月12日,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梳理明确185个可在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

2020年3月17日,第一期税务讲堂开讲,辅导基层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如何“非接触式”办税;

随后,税务总局持续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增至211项,为支持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添力。

关键之举重在落地落实。

按照税务总局“‘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要求,各地税务部门不断创新办税缴费模式,推出了多项温暖有力的便民新举措。

——应势而谋,办税“不见面”

“非接触,不见面;非必要,不窗口。”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全面优化技术和服务,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税缴费,纳税人缴费人省心省力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2020年2月,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纬创软件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马小芳通过电子税务局APP,10分钟便办完了对外付汇业务。“点开手机就能办税,就像口袋里装着个税务局。”马小芳说。

在距武汉1000公里之外的广西南宁,康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伟东也感受到了这种“速度”,他只花了不到半小时,就在微信上办好了新办企业的所有涉税业务。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办税服务厅窗口业务办理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

——应时而行,领票“不出户”

纳税人不能出门又需领用发票保生产,如何兼顾?

税务部门主动与邮政部门开展合作,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发票在线申领、免费寄递服务。

2020年3月12日,浙江省最大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之一,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财务白岚激动地致电税收管理员:“上午申请,下午就收到了快递来的发票,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

有了充足的发票保障后,该公司24小时不停工,每天生产口罩40万只,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应事而为,急事“不耽误”

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

针对纳税人居家办税中遇到的急难问题,税务部门通过开辟线上“绿色通道”、预约办理等个性化举措,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满足纳税人多样化需求。

“眼看第二天就要逾期,感谢你们这么晚还开通‘绿色通道’。”2020年6月15日22时,广西岑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李驰对加班办理业务的税务干部说。

当晚20时,国家税务总局岑溪市税务局干部吴菲凤接到李驰电话,反映在线办税时出现异常无法申报,很担心第二天逾期会影响公司的5连“A”纳税信用。吴菲凤立即前往办税服务厅开通远程办税通道,连夜指导纳税人更正税源信息,进行正常申报。

一系列税务“云服务”,不仅满足了疫情期间纳税人的特殊需要,更是对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2020年1月~11月,全国税务系统累计办理主要涉税业务14.38亿笔,其中“非接触式”办理13.39亿笔,占比近9成。如今,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喜欢上了这种“不见面”的办税方式。

“不见面”的未来,值得期待。

复工复产

“放管服”升级激发市场新活力

疫情大考中,我国作为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面对的是多重任务、多难抉择。

到底有多难?

仅春节节后多延迟一天复工,全国减少的国内生产总值就约达1500亿元。疫情阻断的时间越长,经济社会重启和复苏的难度就越大。

复工复产迫在眉睫!

企业复工路上,税务力量始终相伴。各地税务部门加快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步伐,持续推动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提档升级并向基层延伸,助力复工复产提速,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简流程,复工跑出“加速度”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

面对企业“复工潮”,税务部门积极作为,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推进多类涉税事项“一站式”办理,一系列效率更高、流程更简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加快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在北京,税务部门推出网上办税“京八件”套餐,将30余个涉税事项打包成8个快捷办税套餐,以办税“加速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复产后首批订单的交付,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天津市高新区,中国长城(天津)董事长郑野军说,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用最短的时间为其办理发票扩版,让订单得以顺利交付。

——减资料,轻装简行负担轻

打开市场活力的钥匙,在于简政放权,为企业负担做“减”法。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持续精简涉税审批事项、减少资料报送,以审批资料的“减”换取企业活力的“增”。

在湖南,税务部门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涉税事项进行资料“再瘦身”、办税“再提速”,精简幅度达42%。

在安徽,以前申报出口退税需提供多项纸质材料,如今得益于出口退税“无纸化”服务,洁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2月申请的947万元出口退税,从申报到退税款到账仅用了72小时,较以往节约办税时间60%以上。

全国638项税收优惠事项实现“免备案”、5大类105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推进对外支付电子化……涉税资料报送越来越少,企业复工复产步伐越来越“轻快”。

——优服务,收获便捷新“税感”

2020年,在众多纳税人眼中,办税更便利、更智能。微信预约叫号、跨区域涉税事项网上办……一系列优化服务举措,为纳税人带来便捷服务新“税感”。

河北省石家庄市纳税人办税前可通过税务微信公众号实时查看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情况,并进行远程叫号,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河南省开封市方正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郑晓霞说,得益于跨区域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公司的各项跨区域业务得以及时开展,有力支持了公司复工复产。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近年来,税务部门先后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两个五年方案推出120条措施;连续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39大类147项创新服务举措;税务审批事项由2015年的87项减少至目前的6项,取消了61个税务证明事项……“放管服”加力提速,市场主体活力充盈、潜力释放。

多地党政领导先后作出批示,点赞税务部门在疫情之下深化改革、精简流程、优化服务,激发了市场主体新活力,为经济发展蓄力赋能。

倾心倾力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年,来自不同省份不同企业的财务人员有了相同的感受: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新体验。

新体验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助力经济重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经济发展重启“快进键”的当下,税务部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聚力办税更快、服务更优、体验更佳,倾心倾力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力量”,“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也更加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和需求,已从一项应时之需固化拓展为常态之举。

税收营商环境正变得越来越优质。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落实

2020年1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对享受税收优惠、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等作出具体规定。

一年来,税务部门围绕打造更优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推出硬招实招。

2020年2月,税务总局启动第7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24项服务措施;

2020年8月,税务总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2020年底前,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上办,开办时间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2020年9月,税务总局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不断提升纳税缴费事项办理便利度等方面,共同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

…………

变化的是形势和任务,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税收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税银互动”“贷”来发展生机

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贡献了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它们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2020年,受疫情冲击,众多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经营陷入困境,资金紧张问题尤为突出,税务部门通过推进纳税信用增值,联合多部门深化“税银互动”并不断扩围,推出了多项高含金量的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4月,税务总局与银保监会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将“税银互动”受惠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纳税人,对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逐步扩大至C级。此举一出,纳入“税银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较此前增加了一倍。

湖北省纳税信用C级企业、随州市龙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祁自成便是受益者之一,受疫情影响公司缺少资金购买原料,70万元的“云税贷”帮忙渡过了难关。他表示,一定要争取成为A级纳税人,既能提高授信额度,也是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紧盯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创新“互联网+税银互动”模式,为纳税人提供更方便的在线融资服务。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企业受益于优质纳税信用,以信换贷,解决了融资难题、享受到办税便利。

——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纳税人的满意程度是评价纳税服务质量最直观的标准。

近日,内蒙古小尾羊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专门给包头市青山区税务局送来一面锦旗,感谢税务部门为其快速办理退税,及时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2020年以来,该局已累计为纳税人办理各类退税6000余笔。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税务部门贴心服务,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组数字成为有力见证:2014年~2020年,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连续开展了7次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共计调查全国36个省区市40万户纳税人,综合得分由2014年的82.06分提升至2020年的86.1分。同时,全国地区间纳税人满意度差距逐年缩小,体现了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认可,以及税务部门改善税收营商环境的成效。

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同样印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由上年的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纳税指标排名在前两年提升的基础上,再度提升9位。其中“纳税时间”指标表现尤为亮眼,我国全年纳税次数为7次、全年纳税时间缩短为138小时,明显优于OECD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10.2次、159小时。

“‘办税越来越便利’是我在2020年的重要感受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告诉记者,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税务部门进一步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助力了营商环境优化。

累土不辍,丘山崇成;信念如炬,使命必达。

一年来,税务部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一系列“硬核”服务举措,让“打造税收营商好环境”以看得见的方式加速实现。

历史转折的关头,奔腾不息的时代。当前“十四五”规划建议已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出蓝图,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税务系统必将继续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接续发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