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月19日,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20年全省税务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落实“四力”要求,确保了各项改革平稳落地和全省税收工作取得实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稳正确方向;减税降费激活力,完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推行“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成效显著;组织收入聚财力,保障行政运转和民生改善,壮大地方财力,兜牢“三保”底线;办税缴费更便利,拓展“非接触式”服务,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稳步提升;深化大数据分析,聚焦“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主动融入地方话语体系,提升以税资政成效;紧盯风险强监管,规范经济税收秩序,有效保障国家税费安全;改革创新促攻坚,开展“制度创新年”,加强机关实体化运行,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严管善待抓队伍,顺利完成首轮职级晋升,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干部队伍执行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税收参与国家治理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加突出。在税收业务方面,税收征管体制日趋完善,在业务“合作”、机构“合并”基础上深化了机制“合成”;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明显,中央和省里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地生根;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办理体验不断提升,征纳关系更加和谐;智慧税务建设提速增效,有力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项税制改革平稳施行,社保和非税职责划转有序推进。在队伍建设方面,党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提升、守正创新思想进一步深化、“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理念进一步强化,队伍面貌和作风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会议提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为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为高质量推进新时期税收现代化指明了前进路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聚焦“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对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六大能力”和“十大举措”进行了部署。全省税务系统要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税务总局部署要求,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

会议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进税收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灵魂,也为税收深度参与国家治理、实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提供了广阔舞台。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指导原则,坚持新发展格局的路径选择,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贡献税务力量。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山东税务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作为工作主线,把制度创新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有力引擎,做强“一体两翼”,打造过硬队伍,更好地参与国家治理,为新时期税收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现党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将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作为工作主线,认真抓好《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意见》的落地实施工作,推进健全完善税费监管体系。将制度创新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有力引擎,用好中央进一步完善地方税税制、健全地方税体系的机遇,聚焦“如何走在前列”“强省强什么、怎么强”等问题,把握扩大全省内需战略基点,更好服务宏观经济大局;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推动流程简化、服务优化,降低征纳双方成本。做强“一体两翼”,就是以机关实体化为依托,做实做优服务与管理。“一体”即机关实体化,要深入推进省市局机关实体化和县局分局(所)管理专业化,实现纵向分工负责、横向统筹管理,改进税费监管方式。“两翼”是指纳税缴费服务和税费监管体系。一方面,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明显降低征纳成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纳税缴费更经济、更便利;另一方面,推进税源管理专业化,强化全流程内控监督,健全税费监管体系,实现税费管理更精准、更专业。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突出政治能力建设,着力提高“七种能力”,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观念,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山东税务铁军。按照上述思路,争取经过“十四五”时期的不懈努力,山东税务党的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完备、制度供给更为科学有效,税务执法方式、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大幅度提升,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锚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主线,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扎实推进机关实体化,做强服务和管理“两翼”,统筹抓好减税降费和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税务干部队伍,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具体做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二是完成好预算收入任务,实现税费收入质优量增;三是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化制度创新,对创新成果进行整合,完善“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五是强化精确执法,增强执法规范性统一性;六是推进精细服务,提升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七是实施精准监管,提高监管针对性有效性;八是推进精诚共治,更好实现“借力发展”;九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干部廉洁从税;十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省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津主持会议并进行小结。张津要求,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凝心聚力锚定“走在前列”目标,把握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十四五”时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领导,省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督办,正处级“总师”,不再担任处室主要负责人的一级调研员,各市局、功能区局主要负责人,省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局、功能区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