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税务:依托信息化系统 构建环境保护税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在市局的指导和区财政、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博山区税务局积极开展环保税纳税辅导工作,立足实际,切实解决纳税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难点问题,依托信息化系统扎实推进环保税信息比对复核,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加强部门协作 建立长效机制

“我们现在环保税申报真是又快又准!”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高媛说:“我们公司现有6个自动监测排放口,原来的时候企业内部环保人员需要采集216条监测数据,每次需要两个人2天的工作量才能完成申报。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差不多1小时就可完成,而且申报的数据百分之百正确!”

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部门协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有效运作。今年以来,博山区税务局与财政、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加强协作,召开环保税工作联席会议,研究探讨环保传递数据与企业查询数据不一致,环保处罚、排污许可证信息的自动传递和建筑施工许可证、施工处罚信息传递等问题。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及时传递、处理相关涉税信息,积极解决各项难点问题,确保部门联系顺畅,不断提升环保税管理质效。

依托流程再造 实现信息共享

结合省市局关于创新管理部署及智能化办税需求,以流程再造为切入点,依托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金税三期系统和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拓展管理功能,打通部门间的数据传递障碍,实现涉税信息共享、电子税务局一表生成、申报数据自动比对、部门间线上协作,利用环保税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环境保护税管理新模式,确保环境保护税工作落到实处。

“该系统的应用,不仅解决了基层税收比对难、比对不准的问题,还解决了数据传递不齐全、不准确等问题。促进了税务、环保、住建等部门间工作的配合和协作,显著提升了部门间数据传递质效,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博山区税务局税政二股科员谭圣男说道。

减轻申报压力  提升办税效率

企业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用纳税人识别号与密码登录系统,可以查看本企业的环保监测数据,包括自动监测数据、人工监测数据及其他监测数据,系统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纳税人可以下载申报表,作为纳税申报的参考,方便纳税人进行纳税申报。同时,企业应用端可接收通过数据比对发现的风险,让纳税人了解具体的差异情况,方便纳税人更改申报。

山东金虹钛白化工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高兴地说:“以前申报环保税都需要单位管环保的技术人员给我传过来数据,我再一点点的往申报表里填,经常会出现错误,季度后错误更正还会出现滞纳金。自从有了一键获取数据的功能,自动取数,大大减轻了我的工作负担,这样的服务太贴心了!”传统模式下,纳税人申报,首先由企业环保人员从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逐分污口、分污染物、分月进行逐一采集,然后由财务人员逐项计算填报,环节多、数据量大,纳税申报压力大。系统上线后,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审核确认提交申报,有效减轻了纳税人申报压力,提高了申报质量,显著提升了纳税人办税效率。

博山区税务局依托信息化系统,构建了环境保护税管理新模式,真正实现了税务、环保、纳税人三方共赢,进一步减轻了申报压力,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环保税征管质效,有效促进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