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打好“组合拳” 为全市外贸发展赋能添力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烟台市税务部门聚焦“激活政策 再造流程 优化服务 联动共治”,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务“大礼包”惠及万千外贸企业,2020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19亿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为烟台外经贸发展增添新动能。

政策落实有力 焕发企业发展活力

自2019年以来,烟台市税务部门以烟台保税港区转型升级综保区为契机,成立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工作专班,多次专门赴总局、省局请示汇报,与商务、海关等部门密切沟通,按照“用好已有的、借鉴别人的、探索更好的”要求,积极争取符合外贸企业需求的个性化政策,最终成功争取在烟台综保区探索实行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

“成为试点企业之后,我们既可以享受一般纳税人的税收政策,又可以享受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特殊政策。”烟台利时德拉索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长付表示,在成为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后,企业的出口货物劳务将可以实行免抵退税政策,预计每年可实现免抵退税额320万元左右,可收到出口退税款210万左右。这一政策的试点实施将有效降低企业税负,便于企业统筹用好国外、国内两种资源,开拓好“两个市场”,实现双循环发展。

不仅如此,为更好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烟台市税务部门始终把用好用活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摆在助力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在全省率先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组建出口退税、“走出去”企业等7个重点事项应对团队,赋予“一户一议”最高监管类别和“容缺办理”等特色措施,为外贸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

烟台高新区税务局的税务专家顾问团队在优化服务措施,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的基础上,采取“辅导团队+辅导专员”制度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出口转内销”,为企业安排专人对接,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寻找潜在的目标客户,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出口企业转内销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难题和实际困难。“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公司今年的内销的销售额已经能够达到1.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300多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销售压力,我们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信心也更坚定了”烟台同德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占峰说。

办税服务提速 助力发展纾困解难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工作停滞出现问题,唯独在出口退税这里,速度不减反增,这一笔笔退税款正好用在扩建一个年产12万吨的豌豆深加工项目上,税务局着实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缓解了我们公司的压力。”在看到自己申请的619万元水电气退税到账后,山东健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洪国由衷的感叹道。

为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地享受出口退税便利化服务,烟台市税务部门坚持服务供给和服务需求精准对位,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在减事项、降门槛、压时限、简流程等方面再提升。在办税服务厅推行“预审+分流+辅导”模式改革,涉及出口退税的业务全部实现“一次办好”,全市设立自助办税厅、智能微厅81处,配备自助办税终端447台,184项涉税业务包括非居民纳税人外汇支付实现“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格局的持续扩大,让企业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即可办理涉税业务。同时,联合商务、海关、外汇等部门,不断精简备案信息,扩大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范围,目前全市98%的出口企业实现“无纸化”申报,无纸化退税额占比达到96%。

同样受益的还有莱州鸿源台钳制造有限公司。该企业的出口额和利润受到巨大冲击,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而烟台市税务部门通过推行减免退税“先批后审”“批审分离”的审批模式,实现了对出口退税信用良好的企业退税款最快8小时到账,速度为国内最快。企业负责人表示,正是由于这“极速”的退款,才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退税款到账太及时了,不仅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盘活了账面流动资金,还让我们感受到了税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王纬表示,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让企业更有动力和热情去创新、去研发、去提升出口竞争力,更有信心做大做强!

税收监管升温 营造公平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烟台市税务部门从防范涉税风险、保障企业发展出发,实施税收监管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运用大数据,把工作重点放在打击出口骗税等涉税违法犯罪上,维护经济税收秩序;另一方面,审慎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试行“包容性”“保护性”税收监管模式。“我们通过实行纳税人无过错免责制度,明确对22项一般税收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除涉及重大举报和高风险事项外,原则上不开展大范围的入户清缴检查,鼓励一般违法企业自查自纠,实行有风险不放过、无风险不打扰,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