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担当“高新企业税收顾问”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 2020年1月18日)

“我们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已通过!有税收顾问小组给公司当坚实后盾,我们心里更踏实了,发展也更有后劲了!”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税收顾问群里,山东博软软件有限公司发来这样一条感谢信。高新技术企业税收顾问小组组长江颖和组员用专业的知识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的好评。

企业难题的“答卷人”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顾问小组是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的一支青年党员专家团队,以打造法治、专业、规范、高效的专家团队为目标,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和税收征管为重点。小组核心成员由6名党员组成,包括具有会计学硕士、注册税务师、信息化工程师、英语专业八级证书资格的4名税务干部,以及企业财务专家和执业律师各1名,平均年龄不超过36周岁。小组实行“一年制”动态管理、定期考核淘汰机制,保证了小组的高素质和专业度。

企业常常因为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影响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为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顾问小组通过“金三”系统查询、财务报表核验以及实地核查等方式,将2019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未通过的21户企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主动开展税收调研分析,制定“一企一策”应对方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山东博软软件有限公司是个仅有26名理工科员工的软件开发公司,主营研发支付系统。由于公司员工多是技术研发人员,财务核算水平不高,未通过上一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正在负责人房俊贤气馁之时,江颖带着组员主动上门,详细指导企业研发费用归集等。最终,该企业成功获取了资格证书。

助力发展的“智囊团”

在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难题的同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顾问小组还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机制,清除税收风险点。

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瞪羚企业”,经过20余年的打磨,产品先后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2010年,该企业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

抗疫之初,企业生产的注射类、输液类、采血检测等一次性无菌医用耗材紧急驰援湖北。一天,高新技术企业税收顾问小组接到该企业关于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费是否可以加计扣除的求助。小组立即行动,对企业诉求进行深入分析并给予全面指导,很快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同时,小组成员在与企业财务人员交谈过程中发现,该企业财务部门未形成内控体系,不利于企业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化。经过沟通,小组针对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储运、投资、特殊事项等环节,制定了具有税收风险提示的税收风险防控指引,帮助企业搭建起与各业务部门相匹配的税收风险防控体系。

“在高新技术企业税收顾问小组的辅导下,我们极大优化了日常的财务核算工作。”公司财务总监王卉敏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表示感谢。有意思的是,组长江颖发现王卉敏从业23年,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研发费用归集上颇有心得,账务核算工作严谨细致,便邀请王卉敏加入他们的队伍。于是,王卉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团队的特殊一员。

服务模板的“创立者”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顾问小组成立1年来,共服务企业18户,累计回答问题85个,提示风险点68个,规范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6538元。经小组辅导,累计有12户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证书。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顾问小组认真梳理总结服务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制作了具有高度示范作用和可操作性的税收专家顾问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模板。该模板涵盖了高新技术行业情况、税收政策集成、服务需求、涉税风险分析、服务操作指引、典型服务案例六部分,是山东省第一个税收顾问服务模板,并在全省加以推广。小组撰写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效应分析》全面分析了辖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现状、问题和改进工作思路和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