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外贸企业何以逆风飞扬

发布日期:2021-01-17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我们公司的苹果出口量位居同行业全国第一,全年出口苹果近7万吨,尤其是第四季度订单达到24000吨左右。”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陈芬芬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菏泽税务部门为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开辟了“退税审核快速通道”,让每个月申请的退税款都能够当日到账,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位于菏泽市巨野县的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水果出口企业,产品远销四大洲25个国家。去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外果蔬需求骤降,使公司损失至少四分之三的订单。
  “当时货源难组织、订单交付延期、订单需求锐减,企业的生产经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司总经理姚心省说,去年3月发往斯里兰卡的一批货物,更是给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给3家客户发过去11个集装箱的苹果,因为在港上不能提货,还要给船公司、港口交很多的费用,客户面临着倒闭,大概在5月份才把货提出来,对方的货款也相应推迟,当时我们是非常困难和焦虑的。”
  巨野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为企业开辟了“退税审核快速通道”,5个部门7个岗位13个环节一天内办结,企业每月申请退税都能在当天到账,保障了果农的货款及时兑付和企业员工工资正常发放。“这对疫情之下遭遇经营‘寒冬’的佳农来说,是一份最温暖的惊喜。”姚心省说。
  作为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2020年3月18日这天,让冯海英记忆深刻。
  “那天上午,我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平台提交了电子文件申请,没想到下午公司就收到了到账信息。”冯海英说,以前,公司办理出口退税需要3到4个工作日,从去年3月到现在,公司每月申请的出口退税业务都实现了“当日申请,当日到账”。截至2020年年底,企业共办理出口退税达3321.78万元。
  “资金就是企业生存的血液,一旦资金链断开,企业就会面临危险。”姚心省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这3300多万元的退税款,像是饱含氧气的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公司,为企业盘活了资金、降低了融资成本,让企业重振了信心。2020年,公司实现出口额6168.24万美元,同比增长10.67%,全年苹果出口量跃居同行业全国第一。“退税早到账五六天,就能降低融资成本,给我们创造大概100多万元的收益。”姚心省说,过去一年公司没有裁一个员工、从未迟发员工工资、没有拖欠果农一分钱货款。
  政策保驾护航,给了这家外贸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菏泽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管理一室主任张扬介绍,为了让企业退税款“当日申请,当日到账”,菏泽税务部门让申报资料“走网路,不走马路”,取消了出口企业纸质资料的报送,企业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平台提交申请后,就可以直接办理各项出口退(免)税业务。同时,税务部门还加强与人行国库的沟通,确保部门间的退税环节能够环环相扣,保障退税款“当日退”,实现办理结算加速度。2020年,菏泽税务部门共为645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10.98亿元,平均办理速度位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菏泽税务部门还创新打造了“外贸一点通”服务平台。
  “这个平台的主要特点就是量身定制。”张扬说,平台设有73人的专业化“税收顾问团队”,将企业适用的税收和商务政策精准推送到户,对外贸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解惑、一问题一方案纾困”。同时,企业在平台咨询时可分税种直接查找到对应的税收顾问和辅导员,享受“一对一”的贴心服务。
  菏泽是一个缩影。2020年,山东全年办理出口退免税超过1100亿元,新增减税超过200亿元,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今后,我们菏泽税务部门不仅要打造‘出口退税’的加速度,更要打造菏泽税务的新速度,全力做好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强后盾。”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