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加速度”,菏泽税务这样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字号:[] [] [] 【打印本页】

1月5日,一封来自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得到了山东省委刘家义书记的批示。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在信中提到,感谢国家各项防疫措施、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尤其感谢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为企业注入“税动能”,实现了生产经营的逆势增长。

退税加速度 稳住基本盘

据了解,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最大的水果出口企业,产品远销4大洲25个国家。去年受疫情影响,国外果蔬需求骤降,各国封国、封城等措施打断了正常的贸易链条,再加上进口国装卸、送货、销售等环节不畅,部分国家贸易流通体系陷入停滞,使佳农公司损失至少四分之三的订单。

“去年3月,收到退税款的时候,我们很诧异,没想到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税务部门不但没有延缓退税,还加快了速度,由原来的将近一周变为现在的1天,远超出想象。” 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冯海英说。

自2020年3月开始,菏泽税务部门为出口企业开辟“退税审核快速通道”,实行专人跟踪制,环环相扣压缩办理时间,从受理、审核、复审到退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实现了“当天申报、当天办理、当天到户”,跑出了菏泽加速度。2020年,全市共为645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0.98亿元,平均办理速度位居全省第一。

“全年3321.78万元的退税款,就像饱含氧气的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公司,让我们活下来了!还活得非常好!” 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心省感慨万千。

税务部门及时的退税回款,为佳农盘活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了有力支持,使得佳农逆流而上,2020年该企业实现出口额6168.24美元,同比增长10.67%,全年苹果出口量跃居同行业全国第一。

融资增动力 赋能促发展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菏泽税务部门积极与威海商业银行、菏泽农业银行推行“退e贷”项目,将企业出口退税、纳税信用与信贷产品有效结合,创新了“2+1税e贷”金融产品服务。同时,各县区局与当地银行进行“一对一”工作对接,沟通洽谈合作事宜,争取将更多银行纳入“银税互动”范围,让企业的选择面更宽、更广。

“‘退e贷’实在太方便了,我们凭借良好的出口退税记录和对外贸易遵从度,很快就申请到了180万元贷款,这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山东海迪科医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光起竖起大拇指。

山东海迪科医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生产、销售的中小型外贸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国家,出口销售额占比86%。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霞介绍,“疫情形势严峻,医用产品供不应求,去年企业一直在扩大生产。当时准备上马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行S1系列和如椅C1系列等项目,但对现金流需求大,一时无法筹措资金,后来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使用‘退e贷’缓解了资金压力。”

为帮助企业提高贷款的时效性,菏泽税务部门还将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级别企业的纳税信用、出口退税等涉税信息及时整理、审核,传递给合作的金融机构,为金融机构提供授信额度的基础和保障。2020年先后帮助全市外贸企业信贷助力680户次,提供贷款11.4亿元,有效破解了出口企业融资难、银行寻找优质客户难的双向难题,实现了税企银三方共赢。

服务添温度 便捷更高效

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我们的能力,也促使各部门改革创新,倒逼流程、制度改革,实现各环节的精简加速。

疫情发生以来,菏泽税务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减少和优化退税业务中的接触环节,全力落实“非接触式”退税业务申报和办理,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平台办理各项退税业务,税务部门线上直接办理各项出口退(免)税业务,取消对无纸化企业分类管理类别的限制,所有出口企业均可通过网上提交电子数据的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免)税,不再报送纸质申报资料,全年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户数占比90.37%,同比增长13.86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菏泽税务部门还利用移动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打造“外贸一点通”服务平台,融合税收顾问、退税辅导员制度落实“一企一策”,极大地促进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落实。

菏泽市利德尔食品有限公司是西班牙独资设立的大型果蔬罐头生产企业,建厂17年来,为当地税收、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出口创汇1000余万美元。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利好,但政策多、条款杂等问题让企业财务人员在具体操作中有些困难。“外贸一点通”的推广使用,让公司财务人员彻底得到了解放,通过“我的政策”模块,能直接获取适合企业的优惠,让企业享受税收利好方面更加精准。

“公司去年收到了36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这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我们在涉税办理流程上更是感受到了新技术和新速度。”菏泽市利德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成银提到,“因为疫情原因,我们董事长劳尔先生从西班牙来不了,多次打电话委托我向当地税务部门表示感谢,这份情谊飘洋过海依旧很暖啊”。

“菏泽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工作连续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这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今后,我们不仅打造‘出口退税’的加速度,更要打造菏泽税务的新速度,全力做好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强后盾。”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