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税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积极做好“税”字文章,通过优化办税流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个性管理服务企业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不断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优化服务 赋能企业发展

“以前完成增值税和附加税费申报起码需要15分钟,运用合并申报功能后不到5分钟就可以操作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山东晨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健说。

山东晨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广告业纳税人,以广告设计制作、活动策划、展览服务为主营业务,除了要申报增值税主税,还要申报文化事业建设费等附加费。“以前主附税费分开申报,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并且申报完主税后经常忘了申报附加费。现在同一界面即可获取我们公司当期应申报的主附税费信息,还能自动提示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并且会自动监控所有应申报信息,只有完全填写后才可提交保存。这个功能的智能程度,让我在填报申报表时省心了许多,我再也不怕填错或者报漏哪个报表了。”张健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

为切实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新泰市税务局成立“主附税费合并申报”线上线下专项辅导团队,分别驻点办税服务厅和税企微信群,及时解决纳税人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确保纳税人真正感受到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带来的便捷。

“‘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涉及多个税费种,影响到新泰市纳税人的切身利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宣传辅导,切实打通纳税申报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新泰市税务局第一分局负责人李庆说道。

税惠护航 产业加速发展

“我们生产的醋酸波尼松片被工信部列入此次防控疫情药品,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山东鲁抗医药集团赛特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作业。“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很及时,很暖心。”山东鲁抗医药集团赛特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庆超说。

受惠于延期缴纳税款的政策福利,山东天元节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淋充满感慨:“这次110余万元税款通过缓交审批,解决了我们的流动资金短缺困难。危机时刻,是政府给我们发展下去的动力。”

据悉,新泰市税务部门精心部署、高效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企业进行走访,宣传农产品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面对面手把手地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足额享受税收红利,鼓励产业扩大化,做到宣传辅导全覆盖、政策措施全落地,将有力度的政策和有温度的辅导结合起来,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减税降费更显成色,服务体验更有温度。

个性服务 助力筑巢引凤

新泰市税务局还选拔系统内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人才和具备丰富一线工作经验、勇于担当的人员组成“百人”税务顾问团,设置1个核心组、4个工作组,专门负责民营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

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为新泰市重点出口企业,为一类出口企业,主要从事玻璃瓶、罐的生产销售,产品出口到菲律宾、加拿大等多个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未完成进料加工核销而不能正常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在得知情况后,税务人员迅速帮助企业梳理查找缺失的资料,并为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退税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申报,目前已累计为该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40余万元。

“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及时在线辅导我公司办理出口退税,增加了公司现金流,我们将把这笔资金投向新产品的开发与研制,公司复工复产后的快速成长,产品的迅速出口,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高效工作和贴心服务。”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明超说。

据悉,新泰市税务局主动对接百家重点税源、重点项目、重点规模企业,提供“一户一档” “一企一策”税收方案,帮助企业精准纾困解难。目前,税务顾问团帮扶成果已初步显现,已与130余名企业相关人员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开通“一对一”税企联系直通车,设置电子名片、帮扶热线、帮扶信箱、企业需求处理流转单等,深入企业了解和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目前,已累计征集5大类457条需求,现场解决387条,流转解决55条,向上级部门反馈15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