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减税降费加码 政策红包落袋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枣庄市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走进重点税源企业实地调研

“十三五”期间,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开始,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接续发力、持续加码——

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2017年,出台六项减税政策措施;2018年,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启动第一步个人所得税改革、推出支持“双创”税收优惠政策;2019年,出台“1+3+N”多菜式政策,实施更大规模减税;2020年,分7批出台27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税费。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了负担、增添了信心,有力助推了枣庄经济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

减税力度大,“真金白银”装入“袋”

枣庄税务部门深入企业宣传讲解税费优惠政策

山东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企业。“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2018年我们公司仅因税率降低就少缴纳增值税约346万元。”公司财务人员彭杰说。

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减税降费始终聚焦实体经济,为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2018年国家推出了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2020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深化增值税改革再次成为减轻企业负担“重头戏”。“2019年公司全年增值税减税达到了3369万元。2020年1至11月,仅增值税降率就能减税大约4500万元。”彭杰直言如此大力度减税给企业带来了更强获得感。

创新升级是制造业企业的未来和方向。“十三五”期间,国家多次优化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2017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并于2018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体扩大至所有企业,推动更多制造业企业想高端制造领域不断前进。

“国家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税务部门兑现政策也特别及时,作为一家集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2017年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960余万,2018年也达到了920万。”山东省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肇林介绍,减税降费政策坚定了企业走创新发展的路子,公司继2018年成功登陆“新三板”后,2019年又入围山东省瞪羚企业。

“十三五”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申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面临订单骤减、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巨大困难。“幸亏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已经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2373.26万元、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3155.36万元,极大的减轻了企业现金流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许慎栋介绍,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联合人社、财政等部门,迅速落实国家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费和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全力以“复”。

涉及范围广,各类主体均受益

枣庄税务部门为“小店”店主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小店经济”发展

从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到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再到支持防护救治、物资供应、公益捐赠、复工复产和外资外贸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十三五”以来,减税降费不仅聚焦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企业,更是从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角度全面覆盖了各类市场主体。

山东嘉利丰食品有限公司法人宋传宏就对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政策赞不绝口:“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 10 万元后,按照现在每月的销售额,我们企业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了。”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了扩大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投资初创科技企业优惠范围等普惠性减税措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等税收优惠政策。

“我们2018年应纳税所得额147万元,之前无法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2019年之后国家进一步放宽了税收优惠标准,上限提高到了300万元,并且还引入了超额累进计税方法,这真是一次税收优惠‘折上折’,企业所得税将比往年少缴四分之三,我们坚信小微企业的未来会更好。”滕州市凯越波纹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邱四伟说。 

为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行业冲击,国家将瓷质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了13%。

位于滕州的山东省辛化硅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硅胶产品,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美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退税率的提高,预计将增加企业出口退税1500余万。“这将有效缓解了我们资金和库存压力,能够帮助我们争取更多海外订单,最大限度的减轻疫情造成的影响。”公司董事长邱荣林高兴的说。

不仅各类企业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广大自然人纳税人也收到个税改革的政策“红包”。“十三五”期间,国家分三步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个人所得税减除标准、引入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大病医疗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稿酬与特许权使用费纳入综合征税范围,让不少人感受到了个税改革的利好。

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行“台儿庄古城”旅游景区,共有员工1800多人。2019年实施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后,公司有90%以上的员工不用再交个税。据公司财务总监刘强介绍,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公司这几年,逐年提高公司员工待遇,去年给员工发了13个月工资,公司员工幸福感高了,干劲大了。

服务措施优,税户感受更充盈

枣庄税务部门针对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一户一档”个性化服务

减税降费只有落实到位,政策红利才能真正释放。面对持续加码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枣庄税务部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升级工作举措,优化服务方式,畅通落实渠道,努力确保政策“红包”精准落袋。

“前段时间,咱们税务部门就通过钉钉、微信等渠道给我们公司进行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这次又组织专家团队专门来现场送政策、做辅导、解难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薄继青,对前来走访枣庄市税收专家团队负责人说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枣庄市税务局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一户一档”策略,对全市330户重点企业,分户编制适合每个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分户制定个性化税收服务方案。

“我们坚持‘精兵、精准、精细’三精理念,高质量推进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对全市重点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地域分布分包到9个税费政策专家团队。”枣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旭介绍,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由市局领导带头,逐户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税种、全链条的税收智慧支持。

“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激发了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则让“真金白银”的享受变得更加便利。

“现在只需要在网上点几下鼠标,就能把我们公司的优惠信息调出来,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到减税红利!”枣庄骐骥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王寒说道。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枣庄税务部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大力推行税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引导纳税人通过网络渠道办理业务,“非接触式”办理率达到90%以上,位列全省前列。

“我以前开发票都要到办税服务厅或委托代开点办理,代开发票后还要邮寄给购买方,现在疫情期间,出门都很忐忑,税务人员指导我在网上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通过支付宝缴纳税费,我把发票信息发给客户就OK了,十分便捷!”枣庄市峄城区的马先生自发地向“群友”推介起了“支付宝”普通发票代开业务。

“现在办税越来越简单了,申报、缴税、领票全通畅了,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手续费网上也可以一键申请到账,遇到疑难杂症问题,从网上跟税务局联系一下就解决了。”滕州市昊隆玻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恒说,资料信息线上传递、政策解答线上进行、审批流程线上办理,办税缴费从“路上跑”变为了“云中游”。

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亮珠表示,下一步,枣庄税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每个市场主体,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更加充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