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广山东新闻】从经营困境到出口量全国第一 山东这家外贸企业乘政策东风逆势高飞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省广山东新闻】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广播电台2021年1月12日《山东新闻联播》)

克服国内外疫情影响,山东推出的通关便利、开辟“退税审核快速通道”等业务模式,快速为企业补充运转能量,助力众多因疫情措手不及的企业及时恢复良性循环。来自菏泽的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就在2020年走出了这样一条“V”字形的业绩曲线。请听山东台记者李伟、崔潇发来的报道。

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 陈芬芬:

【佳农诚信的话产品主要是聚焦在苹果和梨这一块,水果出口下半年就是旺季,从9月份然后到12月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元旦过后,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位于烟台栖霞的车间,每天满负荷运作,发往新加坡、菲律宾等80多个东南亚国家的苹果在这里装箱、清洁。销售部经理陈芬芬说,2020年佳农诚信果业全年苹果出口位居同行业全国第一,全年出口苹果将近7万吨,尤其是四季度订单达到2万4千吨左右。

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 陈芬芬:

【下半年水果出口是最忙的时候,我们出口到80多个国家,量比较大的几个国家是孟加拉、菲律宾、还有印尼,孟加拉量比较大,应该是在16万吨。】

陈芬芬说,2020年佳农最终用一份佳绩给了员工一份交待,但这一年,佳农人走得步履艰难。

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 陈芬芬:

【为了配合国家抗疫,工厂很多都不能正常的开工,当时是客户订单需求量挺大的,整个上半年国内加工是比较困难。但是等到下半年的时候,国外疫情又严重了,我们接单比较困难。】

公司总经理姚心省告诉记者,利润率低但资金运转需要却极高的佳农在2020年长期处于被动状态。3月份发往斯里兰卡的一批货物,更是给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

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心省:

【当时发过去了11个集装箱的苹果给三个客户,在港上不能提货,还要给船公司、给港口交很多的集装箱的使用费、插电费,客户都面临着倒闭。我们给了他们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大概在5月份才把货提出来,历时了50多天的时间,货款也相应的推迟了接近三个月,当时我们是非常焦虑的。】

艰难时刻,电子退税系统、“快速审核通道”等措施的及时推出,让企业得以“满血复活”。公司财务部经理冯海英说,每月200—400万退税款的及时到账,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行。

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 冯海英:

【首先可以保证我们员工工资的及时发放,2020年退了有3300多万,直接的收益就是节约了融资成本,节约利息支出大约就要100多万。再加上它能够保持住了我们的商誉,有利于我们稳住一些国内的市场、国际的市场,间接的增加了收益,加快了我们的资金周转。】

企业的需求就是政策服务的方向,疫情期间,山东针对外贸企业大力推广电子退税系统,开辟“退税审核快速通道”,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管理一室主任张扬介绍,菏泽市出口企业的退税时限、退税速度位列全省第一。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管理一室主任 张扬:

【佳农这户企业按规定来说是5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审批退税的,疫情期间为了支持外贸企业,设立一个就是快速通道,全市的出口企业的都能实现就是当天申报当天到账。】

2020年,山东全年办理出口退免税超过1100亿元,新增减税超过200亿元,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姚心省说,过去一年公司没有裁一个员工、从未迟发员工工资、没有拖欠果农一分钱货款,2020年企业出口额达到6168.24万美元,同比增长10.67%,实现了逆势增长。政策保驾护航,给了这家外贸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山东佳农诚信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心省:

【我们应该是在连续13年都是苹果出口第一,通过一些政府的帮扶政策,全年实现了991万的税后净利,可以说让我们在第四季度的时候,到年末岁尾的时候也看到了希望,让员工有了在2021年继续奋斗下去的信心。】

音频链接(点击播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