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畅通服务渠道 增添税收动能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高质量发展,各市场主体需要获得新动力、注入新动能。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准确把握新时代对税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认真对接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新部署,充分发挥社会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增添 “税收动能”,为服务“六稳”“六保”贡献税务力量。

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助企实现绿色发展

坐落在鲁中高地沂源县东里镇的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铁矿石开采、加工和销售。“过去,公司资源税的申报期限是每月的10日内,与大多数税种的申报期限不统一、不衔接,造成多次申报,挺麻烦。资源税法实施后,公司的纳税期限改为现在的每月15日内,申报频次明显降低,办税负担一减到底。”公司财务经理郑伟一脸兴奋。《资源税法》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以后,相对于资源税暂行条例,吸收了近年来的税收征管与服务上的有效做法,践行了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体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具体在简并征收期限、简化纳税申报、多部门协同等方面完成了对纳税服务的提质增效。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资源税法》,淄博齐化税务局采取内部视频培训、主动上门辅导、广泛宣传等措施,宣传推行资源税政策新变化。一方面,组织税政、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总局、省局组织的资源税相关培训,全面了解资源税的历史沿革、立法思路、税制要素、优化资源税征管服务措施等;另一方面,由各税源管理单位业务骨干实地走访辖区内资源税重点税源企业,逐户送政策上门,就企业类型、税率变化、申报期限等问题,为纳税人做好提前辅导与纳税提醒,给企业带来诸多办税便利。

谈起齐化税务局的工作,淄博九顶矿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企业资源税征税对象主要为石灰岩。9月1日后,石灰岩资源税区分原矿和选矿,对企业来说,是重大改变。在《资源税法》实施之前,齐化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认真辅导,宣传讲解政策,让我们在开票、记账、申报等方面适应新政策的变化,受益很大。”

 留抵退税提速办理 快速便捷增添动力

针对留抵退税工作具有较强时效性的实际,淄博市税务局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性常态化管理,探索建立不定期筛选推送当期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清册的工作机制,由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一对一”对接辅导,形成双向互动的良好局面,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淄博梁轩置业有限公司是淄博文昌湖区内一家房地产企业。疫情期间,企业售楼处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文昌湖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税收顾问专家团队与企业取得联系,筛选企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2次为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业务。同时指导企业准备增量留抵退税相关资料,填写申请表,由专人跟进办理,以最快速度将566万元的退税款全部退到纳税人账户。企业财务负责人陈树扬激动地说:“今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有很大的资金压力,多亏了税务局一系列的帮扶举措,总能在关键时刻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这笔退税款对企业的现金流来说是一个‘大红包’”。

在高青县,2020年11月15日上午,绿能新能源办税人员耿佳佳通过退税窗口提交了留抵退税的申请,税务机关在11:20左右完成退税审核,将相关资料提交国库,当日14:30左右1015.7万元退税款到达企业账户,全程共耗时3小时10分钟。耿女士收到退税后发朋友圈@税务部门:点赞税务速度。

高青县税务局针对退税流程复杂、时限较长的“堵点”,对出口退税、留抵退税进行流程优化,实现退税当天到账。2020年1-11月份,共为179户次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共计9813万元,31户次纳税人办理增量留抵退税7483万元,特别是出口退税速度缩短了80%,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实现4小时内完成工作流程,为企业发展及时注入资金活力。

 减税降费落实到位 精准对接靶向发力

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上,淄博市税务局创新发展、担当作为,带头问需、靶向辅导、优化流程,开通政策解读直通车,确保税收优惠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

2020年10月份增值税申报期内,桓台县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通过分析金三系统增值税申报数据,发现淄博锦琴房地产有限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政策要求,主动开展“一对一”辅导。结合淄博锦琴房地产实际情况和政策适用条件,税收顾问团队第一时间为公司法人和财务人员深入解读政策内容,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相关资料,网上一站式审批,并迅速启动税务、财政、国库部门联动机制,为企业快速退税。从2020年10月15日13时59分49秒提交退税申请到14时44分07秒收到1088万元退税款,仅仅用时44分18秒。淄博锦琴房地产受疫情影响巨大,2020年房地产预售收入2.8亿元,与2019年同期的6.4亿元相比下降56.25%,企业资金链遇到了较大困难。1088万元的退税款极大程度地缓解了企业的困境,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政策活水”,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减税降费工作重心在基层,主战场在一线,遍布在广大城区、乡镇的税务局是税务机构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淄博经开区税务局当好政策落实“主攻手”,因地制宜进行政策宣传辅导,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税务部门给我们的支持真是太给力了!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享受免征增值税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淄博路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辖区内一户纳税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服务行业的冲击较大,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得知该企业增值税进项留抵数额较大且资金周转存在困难后,主动联系企业财务人员,详细讲解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享受到退还留抵进项税额77万余元。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沿沿肯定地说。“有了国家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我们小微企业的发展就更有底气了,今年一定能过个红红火火的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