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把握“三个环节” 出口退税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从企业申报、退税办理、部门协作三个环节入手,优化退税流程,加快退税进度,推动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全力支持出口企业稳定发展。

一是简化申报方式,网上办理增添便利。一方面,全面推广无纸化申报,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对具备无纸化申报条件并提出无纸化申请的出口企业不设限制,同时,对暂时还不具备无纸化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辅导,帮助企业提升内部管理,使之尽快达无纸化申报要求。截至目前,全区共有97户出口企业实行无纸化管理,除四类企业以外的出口企业已基本全面实现无纸化申报。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推行“非接触式”退税模式,实现了申报受理、审核、调查评估、结果反馈等所有环节的全流程网上办理,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收到退税款。

二是加快退税进度,提速压缩办理时限。实行电子退库,完成退库流程和退库信息内部流转,实现了退税工作“短平快”,打通退税办理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区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退税时限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同时,为重点出口企业、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省领导联系企业等开通绿色通道,全天候做好出口退税机审工作,做到随时办,即时审,最快能够实现当天办理当天到账,真正实现了省时间、秒退税。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持续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多部门定期联系制度。一方面,加强内部衔接,税政、收核和税源管理等部门定期交流出口退税工作情况,交流企业基本信息、动态信息、专业化评估等情况,建立征退衔接、紧密配合的出口退(免)税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做好跨部门的协作,建立税务与海关、银行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和紧急事件响应协作机制,定期交换信息,打破“数据孤岛”和“部门篱笆”。同时,对出口企业遇到或者办理退库过程各种原因导致无法到户的情况,多部门会根据情况实时通报,共同协商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