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税务:无纸化申报助推出口退税服务升级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高效落实国家稳外贸举措,支持辖区外贸经济增长,国家税务总局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全面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工作,辖区外贸企业全部实现足不出户到账出口退税。

一套组合拳,实现便利化大升级

“全面无纸化后,纳税人只需将资料留存备查,不用再提交纸质证明,意味着出口事项可以实现当月申请、当月到账,对加速外贸企业资金流转、缓解疫情影响和冲击具有重要意义。”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张洪杰介绍。 

围绕出口退税“无纸化”,聊城开发区税务局推出“专人办”、“预约办”、“码上办”、“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便利化组合措施,采用案头分析、远程连线等“非接触”的方式进行咨询答疑和必要核查,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成本、减少审批时间,让纳税人无忧申请、便捷退税。

一份微提醒,解决纳税人忧心事

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操作是关键,如何让纳税人快速适应、顺利使用成为税务部门宣传推广工作的核心。聊城开发区税务局提前筹划,对辖区外贸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迅速定位无纸化申请有困难的企业,研究收集申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困难、难点,整理制作无纸化申报常见问题答疑,利用微信、钉钉等方式推送《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请及申报操作提醒》,并联合税收顾问外部专家,对首次申报退税无纸化的外贸企业启动专业辅导机制,开展申报退税无纸化办理沟通协调会,帮助企业克服技术及操作困难。

聊城嘉通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对此深有感触:“没想到轻轻松松就上了手,税收顾问专门联系我们,手把手教会了我们怎么操作,第一次无纸化申请之前,还发给我一份常见问题汇总,无论技术上还是操作上,事事都替我们想到了前面,申请之后第二天就收到了到账短信,非常顺利!” 

一条全链条,搭载无纸化高速路

为确保外贸企业 “即申请、即办结”,聊城开发区税务局打通内部流转链条,变“资料流转”为“数据传递”,确保无纸化退免税从申报、审核、批准、开票、退库等环节运行顺畅,使纳税人及时享受到无纸化申报带来的便利。

“要把全部链条打通,前后台无缝衔接是重中之重,我们把协调环节前移,审批岗与申报受理岗提前确定企业无纸化申报、审核时间和批次,确保退库前环节当日办结。”张洪杰说。

目前,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审核无纸化出口退税占全年出口退税额的九成以上,有力支持了外贸企业稳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