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坚持党建引领 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潍坊市税务局按照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和潍坊市委市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把握“精准”要求,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优势和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脱贫攻坚战中书写税务担当、彰显税务风采。

  旗帜鲜明讲政治,扛起脱贫攻坚使命

  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潍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照坤带队到帮扶村实地调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党委当好“头雁”。建立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完善组织领导、部门协作、干部管理、项目落实等扶贫工作制度。2020年以来潍坊市税务局党委先后听取专题汇报4次,开展实地调研21人次,全系统直接投入资金累计679.55万元,协调争取资金2127.3万元,从人财物等各方面给予强有力支持,有效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配强“第一书记”。精心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投入脱贫攻坚一线。近年来,潍坊市税务部门先后派驻40名“第一书记”,目前仍有7名同志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

深化“双联共建”。潍坊市税务部门结成共建党支部18个,参与结对共建贫困村20个,帮助贫困村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9名,整治贫困村软弱涣散班子3个,帮助938户贫困家庭、152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突出精准求实效,赢得群众满意口碑

牢牢把握“精准”要求,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潍坊市税务部门先后荣获“潍坊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7项集体荣誉和“潍坊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潍坊好人”等14项个人荣誉,帮扶村获得“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脱贫攻坚先进村”等24项荣誉,相关工作被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报道12次,获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聚焦民生祛“病根”。针对老百姓最紧迫最关注的民生问题,着力改善帮扶村的生活和生产条件。如针对帮扶对象临朐县寺头镇福泉村环境脏乱差的状况,积极帮助协调资金1200万元,在福泉村开展新农村建设,使福泉村从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坚持“因户施策”,为贫困户孟庆利等争取帮扶资金改造危房、帮助联系工作,使贫困户如期脱贫。

 

临朐县税务局帮扶牛山东头村修建直通省道的“致富路”

破除瓶颈找“出路”。针对帮扶对象临朐县辛寨镇牛山东头村缺少公路问题,协调资金200余万元,为牛山东头村修建直通省道的“致富路”,为该村佛手瓜、猕猴桃等农产品打开了“出路”,农户年均收入增长2000元以上。

因地制宜强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在帮扶村先后建设“旅游投资项目”“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特色项目,累计帮助贫困村引进企业3家,实际投资额1250万元,有效盘活集体资产,增加农民收入。挖掘帮扶对象青州市王府街道史店村旅游资源优势,协调引进千万级旅游投资项目和1100余万元资金,倾力打造荷花窑洞景区产业链,建设“百亩花海”项目和玻璃栈桥项目,使史店村荒山变“花海”,增加就业岗位100余个,预计每年为史店村创收200万元。

发挥职能助发展,贡献扶贫税务力量

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优势,从税收政策、人才引进等入手,提升帮扶村“造血动力”。

税收优惠增助力。累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400余万元,为脱贫攻坚助力。主动对接回乡创业的安丘市柘山镇“海归”张晓东,对其创建的金水谷生态农庄和农家乐等项目,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52项,缓解创业者的创业压力,增强创业信心。

税收“扶智”激活力。累计协调培训帮扶村技术人员313名,推广农产品种植技术50余项,吸引技术人才回乡创业。协助创办“潍坊文昊返乡大学生创业联合会”,吸引4名大学生回村创业发展,其中生猪养殖项目已经建设成为可实现全自动上料、年出栏肉猪5000余头的现代化养猪基地,预计年收入可增加50余万元。

 

昌邑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陆凯(右一)现场指导村民梨枣“打芯”“抹叉”等技术

  项目示范强引力。针对帮扶对象昌邑市龙池镇油坊村土地盐碱化严重,经济作物难以存活的问题,扶贫干部率先示范,按照“扶贫干部在2年任职时间内,带领6个示范户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片区域”的理念,打造“特色农业种植二六一一示范园”;创新“授渔计划60+3”模式,针对60岁左右留守农民的创收问题,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示范园为龙头,推广梨枣种植技术,引导适龄农民种植梨枣,用3年时间,达到增加收入3万元的目标,助力重点群体集中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