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打造新名片 "硬核"服务"五个济南"

发布日期:2020-09-0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的山东济南,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在今年“两会”上,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和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明确。济南税务部门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主动加快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步伐。通过送政策、优服务、抓分析、问需求、解困难,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五个济南”建设。

  税收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经济基础和发展趋势,也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当前,济南正处于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多举措、全方位的“硬核”服务,不仅为打造“五个济南”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彰显出济南税务部门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的济南担当、济南贡献。

打造科创济南:

税收专家顾问开展“靶向化”精准服务

  “税务部门与我们建立了沟通互动长效机制,通过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近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财务经理张国峰告诉记者,这让研究院创新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

  7月30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迎来一岁生日。一年来,该院创立64家科研机构,实施300多项发明专利,转化研究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其中,该院研发的齐鲁卫星生态系统,是国内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小卫星”模式的创新型遥感应用项目,可助力山东传统产业的发展和转型。

  为更好地了解企业诉求,济南税务部门组织专家顾问团队,对山东产研卫星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在走访过程中,税收专家团队向企业介绍了国家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梳理其在技术转让、技术开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可以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

  据悉,今年济南在全省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制度,首批选取269名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等专家型人才,对包括科创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防范涉税风险。

建设智造济南: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变“制造”为“智造”

  近年来,济南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多个文件,为济南加快智能制造产业明确路径。建设工业强市,并非是企业自身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系统性工程,其中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税收服务支持尤为重要。

  “2019年1-12月,我们企业累计享受到了1131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让我们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之中。”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红告诉记者。

  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高端智能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公司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注册国际商标,产品已销往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美国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中国激光品牌。该企业以每年开发5种新产品的能力,使产品的技术性能始终处于行业最高端。

  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在今年该企业自助研发云激光雕刻机,实现了多台设备互联群控、自动识别图形、自动匹配雕刻工艺、雕刻参数在线控制、数据海量存储以及雕刻图形在线下载。源源不断的科研研发投入,助力了企业高速发展,在今年上半年,该企以依然超额完成了业绩指标,呈快速增长趋势,在7月份订单再创历史新高,销售额达1.1亿。

  近年来,一批“济南智造”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637研究所为C919大型客机安装上“眼睛”,济南圣泉集团为“神八”“神九”“神十”飞船生产“隔热衣”,济南福能达水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为“神舟”系列供“水”……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济南智造”日益成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据了解,济南市2019年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共4032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873户,增幅86.75%;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35.12亿元,比去年增长49.59亿元,增幅59.78%,资金活水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点亮文化济南:

税收减免助力济南由“网红”到“长红”

  8月15日上午,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开工仪式在济南举行,德云社“落户”济南,为“文化济南”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济南拿奖可谓拿到手软。“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2019网红目的地城市”……济南也成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

  各地游客纷纷来济南打卡,拉动济南经济发展。据济南市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济南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85.9亿元。

  打造文化济南,对旅游产业的扶持至关重要。然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旅游行业受到了冲击。灵岩寺旅游区服务中心是济南市长清区最大的旅游单位,职工近200人,其主要收入来源依靠景区门票。疫情发生后,灵岩寺旅游区按照规定,实行近两个月的闭园。

  “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及时的进行政策宣讲,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灵岩寺景区财务负责人表示,自景区复工后,税务人员便积极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为景区落实了近6万元的税款减免。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针对受影响较大的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进行走访,积极落实房产税、增值税、各项附加税等减免政策。同时,还联系金融机构,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提供“御寒”资金。

  “今年1-7月份,天下第一泉景区共减免增值税70.79万元。”天下第一泉景区财务科长王姜告诉记者,这有效助推了景区复苏,8月份趵突泉景区客流量日均达1.14万人次,较7月份日均0.98万人次,显示出济南旅游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升温。

营造生态济南:

去产能、优生态让百姓望山、得水、记乡愁

  7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2020年上半年济南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继续改善,空气质量同比改善16.6%。

  近年来,济南持续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大力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今年上半年,济南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点位1541个,整治工业炉窑126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同比减少16.7万吨,煤炭消费压减171.9万吨。可以看到,济南正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去产能、调结构,坚决还给市民青山绿水。

  为扎实落实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税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服务好企业去产能、调结构,济南税务部门下足了功夫。“截至目前,企业累计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1.87亿元。”济钢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亮天告诉记者,这为企业打造全新生态体系提供了的资金支撑

  据悉,截至2020年6月,济南税务部门共为15户符合条件的去产能和调结构关停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1.7亿元、房产税5332万元。

  部分“关停企业”通过”去产能、调结构,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也为城市空气质量提升贡献力量。据资料显示,今年4月,济南PM2.5和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均居全省首位。

助推康养济南:

康养激发城市新动能叫响城市新名片

  济南承启南北、连接东西,是康养福地。

  今年6月份,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健康济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济南将综合施策示范先行,打造医疗康养名城。然而,打造康养名城是一个复杂性、系统性工程,需要政策、资金、技术上的倾斜。

  万康养老是济南市市中区一家医养结合的全方位养老机构,可入住200多位老人。怡园长者公寓自开业以来,由于收支差距过大,一度面临裁员的困扰。“养老机构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工费用,另一项支出较大的就是水电费,每个月近7万元。”该养老机构财务人员张瑞芬说。

  为支持康养机构发展,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有关家庭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在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方面给予减免。“2019年下半年我们节省了税款近16万元,2020年可减税近40万元。”张瑞芬告诉记者,这有效节省了机构运营成本。

  服务做加法,税收做减法。今年,济南持续聚焦纳税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减尽减,用“加”服务、“减”税费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