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诚信兴商 服务“赢”商

发布日期:2020-09-0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深受诚信文化的熏陶,省会济南更是将诚信作为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核之一。

近年来,济南市加强弘扬诚信文化,深入推进政务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建设,持续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了“办事先查信用”的工作格局。诚信已经成为助力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信用济南”品牌越擦越亮

在全国首推“拿地即开工”模式;充分发挥智慧城市一贷通——“一分钟申请,零质押、零担保,一分钟放款”的“101”服务模式作用,为小微企业提供无质押、无担保、纯信用、一站式贷款服务;搭建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把个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形式呈现,实现对人才资源的创新赋能……随着一项项信用体系建设硬核举措落地,济南市正日益擦亮自己的信用“招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已构建起涵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级分类监管、数据共享,事后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全流程闭环信用监管机制。

据介绍,为了全力打通数据壁垒,济南市加大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开发建设了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印发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归集各类信用信息数据5亿余条,为全市48万余家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济南市创新打造的以工程项目为主体的全流程信用监管系统,更为信用体系建设贡献了“济南方案”,在全面减少企业办事环节和资料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优势,配套印发了信用承诺实施方案,开发运用“信用承诺”子系统归集信用承诺数据312万条,建立工程项目信用档案,进一步降低监管成本,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市民诚信已经成为新时代济南的金字招牌。“不找熟人、一样办事”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政务诚信排名中,济南位居前五。济南被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改革热度指数紧跟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

“守义立信”成企业栖身之本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以诚信立足,是济南这座千年古城始终秉持的价值理念,更是儒商企业的经营之道。

早在北宋年间,济南就诞生了刘家功夫针铺的“白兔捣药”商标,这是迄今为止有据可考的世界上第一个商标;百年老店“宏济堂”,救死扶伤、悬壶济世,“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诚信文化有口皆碑。历史传承滋养着这座古城的诚信文化,使“诚信”成为济南鲜明的品格。

山东稻香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华军说:“在济南发展二十多年了,我日益感到,诚信建设就像‘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是对这个城市的融入和自我升华。”

城市为企业撑起了晴空,提供了阳光和氧气,企业厚植沃土,不断延伸拓展诚信的品质和内涵,又“反哺”城市的生机与活力。“正是得益于济南优质的营商环境,小时科技才得以如此迅速发展。”谈到营商环境,小时新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时深有感触。2013年10月,张时创办了《小时餐饮时报》,专注于为餐饮行业提供有深度、有价值、有主张的专业报道。短短几年时间内,《小时餐饮时报》就发展成为餐饮行业颇具影响力、粉丝活跃的新媒体,有全国以及世界华人餐饮行业粉丝26万。在张时看来,济南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

“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合伙人’。”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作为从济南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浪潮无疑带有深厚的济南城市基因:勤奋、厚道、诚信、务实。正是因为根植于济南这方沃土,我们才有信心、有底气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当好新时代的‘弄潮儿’。”

诚信带来“真金白银”

“现在有了电子信用证书,我们就可以自行打印这个证明,不用再来回跑,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方便的事情。”东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静表示。

据了解,济南市税务部门推出的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明,通过微信就能直接办理,为A级纳税人提供了一个可以随时查询、随时使用的渠道,提升了办税便利性,充分发挥了纳税信用等级的增值作用,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去年9月24日,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的“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明”入选“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百佳案例。

随着社会信用生态的逐步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于优质信用,解决了融资难题,享受到政策优惠。

“税务部门帮助我们用A级纳税信用成功办理了500万元贷款,真没想到纳税信用可以换来‘真金白银’。”采访中,济南鲁中德诚物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丛燕对税务部门推行的“银税互动”赞不绝口。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济南市税务局利用纳税信用系统办理“银税互动”贷款8.5亿元,全市1039户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成了促复产、渡难关的“金钥匙”。

为引导失信企业纠正失信行为,济南市税务部门还进一步完善了信用修复制度,鼓励失信主体通过自我纠正、消除影响等方式升级信用等级。

“没想到去年的一次疏忽,影响了今年1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谈起纳税信用修复的经历,济南俊汇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刚领深有感触。

今年8月,完成信用修复的济南俊汇置业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1098.18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业务。“有了这次教训,我们以后一定把纳税信用当作自己的个人信用来维护。”郑刚领表示。

伴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探索纳税信用动态管理,积极推行银税互动,建立健全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多措并举促进信用机制向好向优良性发展。同时,对标世界银行的评价标准,聚焦涉税关键指标,着力营造以减税降费为主题,营造利企惠民的税收政策环境;以“一次办好”为目标,营造智慧便捷的税收服务环境;以打虚打骗为重点,营造公平有序的税收法治环境;以纪税联动为依托,营造既亲又清的税收政商环境,以一系列实在的举措,持续向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服务经济发展的目标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