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税务:聚焦铝业当好“金牌店小二”

发布日期:2020-09-04 来源:邹平税务 字号:[] [] [] 【打印本页】

铝企业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专注铝精深加工,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更是滨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头戏。今年以来,邹平税务围绕铝企提供了一系列精准高效的服务,一心一意为项目提供“专业化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邹平税务局不但针对铝企业的经营特点出台了《铝企业税收服务指南》,该局税务顾问团还提供特色服务,协助企业制定《企业税收风险提醒指南》,让当地众多铝企业真切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为企业带来的改变。

专业服务对接铝企专业需求

税收顾问团是邹平税务部门探索实施的一项特色服务。以21名“三师”干部为核心,建立17支税收顾问团队。围绕企业的经营发展,深入推进“一企一策”。“长山分局顾问团队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咨询专线、举办云上税企座谈会、“一对一”网络精准答疑等形式,已为16户铝企业提供顾问服务,提出合理化建议22条。”长山税务分局局长徐涛介绍说。“在签订涉税风险防控协议后,顾问团队协助我们制定了一套企业税收风险提醒指南。这不仅帮助我们有效防住了涉税风险,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邹平正伟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

全流程陪跑助力铝产业发展

“我们是去年新办的一家生产销售节能门窗、阳光房技术开发的铝深加工企业。受疫情影响,在运营方面遇到了一些难题。在了解情况后,税务部门派出顾问团与公司对接。不仅帮助落实了两万余元的税收优惠。还建立了长期的跟踪服务机制,我们为这样的‘硬核’举措点赞!”山东沐易阳光门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财务经理冯学文说。据了解,近期该企业在渡过难关后,也抓住发展时机,研制开发了消毒房,仅此一项销售便为企业增加年收入30余万元

为使铝企业享受更为便捷的服务,邹平税务部门出台了铝产业税收服务指南。长山税务分局冯岩说:“针对铝企业的经营特点,我们围绕增值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制定了个性化的税务辅导方案。”而“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等渠道的广泛应用,则加快了铝企业涉税诉求传达的效率。

“园区建设伊始,我们便与税务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线上’沟通模式,这不仅为园区企业解决了很多发展难题,更为我们形成部门合力搭建了桥梁。目前,园区发展势头良好,仅高端铝企业就已达到二十余家。”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园区副主任王淑伟告诉记者。

聚焦铝业重头戏争做“金牌店小二”

“上个月办理好营业执照,我便顺道去税务大厅办理税务登记、申领发票等业务。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现在买数控盘竟然不用花钱了。”谈到这几日的“新鲜事”,山东铝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马文晓这样说道。原来,邹平税务部门今年发布了《关于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税控设备和发票寄递服务的公告》,明确提出“自2020年6月8日起,为邹平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税控设备和发票寄递服务。”“别看事小,但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和实惠。”马文晓说。

 “1000多万的出口退税税款当天到账,4189万元的留抵退税两天天到账,‘云帮办’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山东万通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祖峰看着账上的资金,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原来,该公司面临着贷款利息即将到期的资金压力,而出口退税、留抵退税款的及时到账真正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畅通了‘云帮办’宣传辅导机制,围绕铝企业的涉税诉求,‘第一时间’提供针对性税务支持。例如,针对万通金属遇到的难题,我们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线上跟进辅导,线下加快审核,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税务干部成颖说,“结合铝企业纳税人咨询较多的增值税申报表填写、出口退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等问题,我们通过网络直播、线上会议、远程视频辅导等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

 据介绍,下一步,邹平市税务局将继续创新税收服务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加力、添力,为铝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