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多举措为企业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提振企业信心,助推经济发展,潍坊市税务局聚焦“六稳”“六保”,积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助企纾困,围绕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着力开展精准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真正把减税降费的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能,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再“减”负,减税降费提振信心

  走进潍坊圣基大酒店的礼堂,络绎不绝的前来吃饭住宿的顾客,谁曾想这样一个企业几个月前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受疫情影响,酒店生意异常的惨淡,不仅生产经济需要开支,还要承担几十名工作人员的工资社保费用,压力巨大,而且因为当初注册营业执照时行业填写错误,无法享受到疫情税费减免政策,这让我们雪上加霜。”酒店总经理王智方说道,“多亏了税务局的同志,及时发现了我们的问题,主动上门询问情况,帮助我们修改了行业类别,享受到了26万元的减免,让我们在疫情中喘了一口气,非常感谢。”

  减税降费减的是企业的负担,增的是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潍坊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疫情以来,对税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排查,确保了辖区内企业对税费减免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提振了发展信心。

行动在“加”力,云端办税便捷安全

  面对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潍城区税务局继续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减少纳税人前往办税厅的次数,积极倡导云端办税方式,极大了方便了纳税人。一方面,全面优化各种“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对232项网上办税事项清单逐条测试,明确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全方位梳理办税内容,建立“办税白名单”制度,将网上办和到厅办业务在白名单中列明,让纳税人一目了然;另一方面,有针对性的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辅导纳税人熟练操作电子税务局、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办税渠道及网上办税功能。

  “比方说,自然人代开发票业务,疫情发生前一直是办税厅的高频业务。”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张梁举例道,“在办税厅办理这项业务,纳税人需要预约再到现场办理,相对比较麻烦,疫情以来这项业务的全流程‘搬’到了电子税务局,我们通过电话、视频、“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及时通知辅导纳税人网上操作,现在纳税人网上办理,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

  这只是全市税务系统“非接触式”办税的一个缩影。可以说,“非接触式”办税在为纳税人带来更安全、高效的办税新体验的同时,也让“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甚至“不走马路”成为新常态。目前,潍坊市税务局超过90%的业务可以通过“非接触式”服务办理,极大地提升了纳税人办税体验。

退税有“乘”效,真金白银蓄能添力

  “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收入下降,资金紧张。这个月申报的267万元退税款两天就到账了,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潍坊市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东平说道,据了解该企业今年以来累计收到2530万元退税款。

  潍坊市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服装、食品、五金、机械等产品的进出口业务,出口涵盖亚洲、欧洲、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物流不畅、运费走高、成本上升等困境,订单量一度下降了近30%。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税务部门上门服务,“一户一策”量身打造辅导方案,通过无纸化申报、电子流转、容缺受理等方式,大大降低企业办税成本,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利好、税务部门退税速度的加快,给我们外贸企业注入一针‘强心剂’,让我们能拥有更充裕的资金去研发新品、开拓市场,更有信心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潍坊市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东平说。

  据了解,为稳住企业现金流的“生命线”,稳定经济基本盘,今年以来潍坊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快退税审核进度,开通“绿色通道”,将退税速度从申请到退税至账户平均用时三天。同时,针对特殊情况企业,只需提出申请,专人办理服务,特事特办,确保24小时到账,保障企业退税资金及时到位。1-8月份,共办理出口退(免)税90.19亿元,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