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玲在省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加强历史学习 以史鉴今 以史正心 以史资政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9月29日,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9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中心组成员刘崇俊、韩奎祥分别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中心组成员宋永信围绕“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弘扬沂蒙精神进行了重点发言。

王献玲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防汛等斗争重大战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明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民族伟大复兴即将展开新征程。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组织“四史”和红色文化学习,非常必要也很有现实意义。

王献玲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文明传承的基本传统。山东作为儒家文化发祥地,在古代是礼仪之邦、文化之乡,历史文化资源特别丰富;近现代以来,作为抵御外敌的前沿和我们党革命活动的重要区域,红色遗迹更是遍布齐鲁大地。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都专门强调要重视历史、以史为鉴:2013年到孔子研究院考察,指出对历史文化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2018年到威海刘公岛参观,提醒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发愤图强把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王献玲强调,要坚持历史与现实对照,“以史鉴今”站稳立场。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贯穿党史和新中国史的鲜明主题,从革命时期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包括我们的沂蒙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一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史。学习“四史”可以使我们更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献玲指出,要坚持激浊与扬清并重,“以史正心”坚定信仰。站在什么立场上看待历史,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多次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作出重要论述,起到了正本清源的效果。我们要从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党中央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严格落实,严禁发布、转发否定党的领导、歪曲党的历史以及其他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言论,对出现问题的要依规依纪从严追究责任。

王献玲强调,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史资政”推进工作。从税收工作看,一方面,税收的本质是依靠国家强制力参与社会财富分配,在国家政权体系中属于顶层设计;另一方面,税收又直接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做好新时代税收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吸收历史上税收工作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把握好税收的政治性和实践性特点。要“接天线”,搞明白税收工作“是什么、为了谁、怎么干”,对待任何一项工作任务,先从政治角度去思考,从国家治理的维度来分析,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抓落实。要“接地气”,通过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不折不扣落实好税费政策,优化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实现政策效应直达快享,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两总师和省局机关6个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研讨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